缺衛生紙 按鈕有人服務 台鐵二水站 首創公廁得來速

 |2018.04.26
1417觀看次
字級
二水車站的電梯水泥牆被美化得很溫馨。圖/何烱榮
台鐵二水車站公廁安裝「服務得來速」按鈕,分四種服務項目。圖/何烱榮

【本報彰化訊】只要肯動腦發想,就能有正向改變!台鐵二水站是彰化縣最南、最偏遠的小站,最近旅客發覺月台變美了,公廁在本月中也出現貼心的「得來速」服務,旅客若發現沒衛生紙或環境髒了,只要按鈕,就會有人來處理,二水站成為溫馨又便民的車站。

二水站平均每天出入站旅客約二千人,因是集集線起站,且車站廣場旁公園沒有公廁,每逢假日車站公廁使用率高,但仍能隨時保持乾淨,已連續十年獲得彰化縣政府評鑑為特優級公廁。即使如此,二水站站長王河傑仍覺得不夠貼心,最近再推出全台第一個公廁「得來速」服務。

「這是未來台鐵自動化服務的2.0版,如果旅客反應好,未來可能推廣到人力不足的車站。」王河傑說,民眾最怕內急到公廁卻沒衛生紙;台鐵松山站在公廁安裝紅外線感測器,測到捲筒式衛生紙快用完就派人更換,這讓他有了新點子,去年底花九萬多元,請資策會工程師設計程式,提供更貼心的得來速服務,四月中旬啟用。

王河傑說,這套設備有四種按鈕,包括消耗品(衛生紙等)補充、環境清潔、請求協助及其他。他表示,民眾到二水站若需要衛生紙,或察覺廁所需要清潔,即使是假日,只要按鈕,透過無線傳輸、手機App,站務員就會趕往服務。

台鐵面臨人力不足的窘況,近年逐步推廣自動化,未來如何更有效運用人力,提升車站服務,甚至增加收入,就需要創意。從十多年前「追分成功」車票的點子,到如今二水站的「得來速」貼心服務,只要有心、用心,就有正向改變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