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女孩 搭船上學

 |2018.04.26
1918觀看次
字級
枯水期曾文水庫「變草原」,無法行船。圖/卜敏正
劉柔均(左)喜歡沿途找小動物,坐爸爸劉政艷的車走山路也不怕暈車。圖/卜敏正

【本報嘉義訊】「水庫女孩」劉柔均家住嘉義縣大埔鄉曾文水庫旁永樂村埔頂,是村裡唯一小學生,因學校在水庫對面,平日須搭船再轉車到校,逢枯水期水庫無法行船,只能乘車翻山越嶺,花費超過三倍路程、時間上學,雖然每天早上六時就要起床,她從不埋怨,認為有同學陪讀書最幸福。

村子沒玩伴 喜歡學校

大埔國小四年級生劉柔均,五歲開始每天清晨由父親劉政艷開車,載她翻越二十公里山路到大埔國小幼兒園上課,父親下午再接她回家。上小學後,她改從埔頂碼頭搭鄉公所交通船,橫越水庫到大埔情人公園碼頭,再搭校車到校,過程看似辛苦卻非最遙遠,因為每逢春天水庫乾涸,她又回復幼兒園通車時光。

「她上課真的辛苦!」大埔國中小校長林子欽表示,過去也有多名中、小學生住永樂村,須跋山涉水、搭船上學,每趟大約十多分鐘;近年學生陸續畢業、搬遷,現只剩劉柔均一人。

劉柔均靦腆表示,雖然每天早上六時不到就要起床,但村裡沒玩伴,她喜歡到學校讀書、參加社團、跳舞。

林子欽說,每年二月中旬開始曾文水庫缺水,交通船無法行駛,改由校方派車接送,車子繞水庫北側蜿蜒山路、翻山越嶺,平時路況尚可,但道路兩側多是水庫、山壁或山林,每趟路程至少四十分鐘,彎來繞去,連駕駛都會暈車。

沿途看動物 不怕暈車

劉柔均說,因為從小搭車上下山,去一趟嘉義市至少要花二小時,早已不會暈車,並習慣沿途尋找「小動物」。

林子欽笑著說,到永樂村須走產業道路,崎嶇山路兩旁多是原始山林,老鷹、飛鼠、獼猴群隨時可見,偶爾還有藍腹鷴、雉雞覓食,或山豬奔馳而過,山裡小孩看多了見怪不怪。

劉政艷說,埔頂現住十多戶,多數務農,目前沒有其他學生;旱期若走路穿越水庫,約十多分鐘可到大埔村,建議政府在頂埔與情人公園碼頭間搭觀光吊橋,不僅可成為水庫景點,也方便居民進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