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巴黎富格咖啡館

文/林政儀 |2018.04.25
2421觀看次
字級
巴黎富格咖啡館外觀。圖/林政儀
內部一景。圖/林政儀
地板上鑲著鑄有咖啡館昔日知名常客姓名的銅板。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四月正是春光宜人的月分,巴黎不少美術館早已著手舉辦各式展覽,於是趁著春節連假飛赴巴黎。

一日清晨,從下榻飯店信步至巴黎最古老早市之一的穆費塔市集(MarchéMouffetard),這條建於羅馬時期的石頭路穆費塔街(Rue Mouffetard),今日依舊相當活絡,舊街兩側的各式店鋪滿是異國情調,不僅是巴黎人愛逛的市集,亦是旅人認識巴黎人日常最好的一條街。

接著,沿著穆費塔街往北走至笛卡兒街(Rue Descartes),漫步至克洛維街(Rue Clovis)往東走接到勒姆瓦納紅衣主教路(Rue du Cardinal-Lemoine)七十四號的三層公寓,一九二二年到一九二三年海明威和第一任妻子哈德利(Hadley)曾居住在此,公寓大門外牆上至今仍有有一塊石碑刻著海明威的著作《流動的饗宴(A Moveable Feast)》中的一段話:「年輕時,我們在巴黎過著一段窮困的日子,卻是一段開心的時光。(tel était le Paris de notre jeunesse, au temps où nous étions très pauvres et très heureux)」

午後,從下榻飯店沿著塞納河畔漫步,一路上不僅有巴黎老書報攤,也有乘載著遊人的輪船行駛在波光粼粼的塞納河上,欣賞著風光明媚的午日巴黎。穿過杜樂麗花園後,往北走行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和喬治五世大道(Avenue Georges V)的交會處的富格咖啡館(le fouquet's),這個咖啡館曾是海明威好友喬伊斯(James Joyce)經常耽溺之所。

一八九九年十一月八日,路易.富格(Louis Fouquet)創建富格咖啡館,當年便選擇座落在巴黎最奢華的地段──香榭麗舍大道上,並且距離巴黎重要地標凱旋門僅一百多公尺,這樣夢幻的地點,似乎亦註定富格咖啡館日後輝煌的歷史。

漫步在香榭麗舍大道上,富格咖啡館外一長片酒紅色的遮雨布幔是極為醒目的,令人很難不多看幾眼,尤其咖啡館大門的接待處,地板上鑲著鑄有咖啡館昔日知名常客姓名的銅板,更是令人對其心生一探究竟的好奇。

於是,不由自主地走到接待處的紅地毯上,一邊等候帶位,一邊仔細讀著地面銅板上的名字。不一會兒,便有優雅的侍者過來帶位,於是選擇了臨香榭麗舍大道一側,並且斜前方便是凱旋門的露天咖啡座,一個伴隨雄偉凱旋門的美好春日午後,就此展開。

富格咖啡館內部一、二樓是用餐區,坐在露天雅座往內看,可一窺華麗的洛可可風格裝潢,為了好好欣賞百年咖啡館,在一杯香甜的維也納咖啡之後,便點了餐食移入館內。館內牆上高掛著電影界名人照片,在一片柔美的鵝黃色燈光照耀下,顯得星光閃閃,其中包括馬塞爾.巴紐(Marcel Pagon)、馬塞爾.阿夏爾(Marcel Achard)、史提夫.巴修(Steve Passeur)和亨利.金森(Henri Jeanson)等人,這是富格咖啡館有別於其他巴黎咖啡館的魅力之所在。

早在一九二八年,富格咖啡館就是香榭麗舍大道上第一個受電影業界人士青睞,並選為電影試映會場所。自一九八○年以來,富格咖啡館每年都會迎來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凱撒電影頒獎典禮晚宴,堪稱眾星雲集。

一九八八年,富格咖啡館的屋主將租金漲了九倍,引起法國文化圈的一番熱議,於是,最後法國文化部長指定富格咖啡館為國家財產,以保護富格咖啡館的百年文化資產,風波完美落幕。

此外,富格咖啡館長年參與法國一些重要文化活動,富格咖啡館更是羅傑.尼米耶文學獎(Roger Nimier)和費加洛雜誌──富格發現獎(Figaro Magazine Fouquet's Discovey)的協辦單位,每年都會在富格咖啡館樓上舉行頒獎儀式。

直至今日,富格咖啡館早已是文化界、電影界及巴黎名流界人士的首選,也因為香榭麗舍大道有來自全球的遊客,正如富格咖啡館的常客──名著《尤利西斯(Ulysses)》作者喬伊斯(James Joyce),於一九三四年七月一日寫給他的媳婦的信中所言:「富格咖啡館已經成為最時髦的拳擊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