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慢活後花園】從離根 到生命的圓滿

文/皮爾斯夫人 |2018.04.25
2323觀看次
字級
創作公益展靠著眾人共好的力量成就美好。圖/皮爾斯夫人
創作公益展在時墨咖啡舉辦。圖/皮爾斯夫人

文/皮爾斯夫人

二十年前離根的我,展開雙翅當起背包客,自助旅行走過十多個國家。其實那時的我,一方面覺得台灣的生活經驗,已無法滿足我對生命更多層次的探索,且同一個時間,我的內在也對自己的原鄉有很多複雜的糾結。然後,隨著十年前定居德國,在異鄉生活了多年,這當中生命教給我的學分課,遠遠超過我當初單純為愛遠嫁他鄉,那種單純的愛戀情懷。

十年裡,歷經自己父親與公公的離世,加上流產四次、孕育恩典,在異鄉考上瑜伽師資、在德國教課……當我離鄉時,沒想過一個離根的人,要在一個新的疆土裡重新生活,是多麼大的挑戰與困難。一切的幸福都不是憑空掉下來的,十年裡好幾回生命的大翻轉,改變了我、淬煉了我,不知不覺,十年後的我,慢慢在家庭主婦與自我價值的完成裡,一步步創造了重新扎根生長的能力。

生命有時相當吊詭,當我們擁有所有人羨慕的一切時,心中卻可能有種空洞感與無價值感。二○一五年,發生了一件讓我身心失控的事:公公突然罹癌,短短一個月就離開了我們,一向跟他非常親近的我完全無法接受。他的驟然離世,引發了我生平第一次的恐慌症。那時我頭暈了四個多月,幾乎無法正常生活,但檢查卻又一切正常。一直到跟我的順勢療法師碰面深聊,痛哭了好幾天後,才接受了自己的身心狀況。

然後好奇妙的是,那時我跟某家幼稚園說好當三個月義工,因此認識了一個只有半截手的小男孩,殘疾並沒有影響他享受生命的能力,他會跟一般孩子一樣,爬樹、吊單槓。也許跟他緣分特別深,男孩對我的家鄉特別有興趣,我們幾乎每一天都在聊台灣。有一天,我看到他用手肘,開心地跟著爸爸騎單車來幼稚園,那一幕,深深地印在我心中。

三個月義工生活結束前,我送給每個孩子一張台灣島形狀的小卡片,並且用書法寫上他們的中文名字,那一天,孩子、園長和家長們都開心不已。他們因為我認識了台灣,我卻因為這一趟義工生活,不知不覺治好了我的恐慌症。從那時開始,我慢慢懂得了,生命的每一次考驗都包藏著無限的祝福,我們有機會將悲傷化為力量,將困境轉為一次次智慧的揚升。

而我在那一段日子裡,也釐清了自己未來想要的生活。我想起了台灣的智友前輩們,趙翠慧阿姨、鄭惠中老師、台灣的老樹媽媽、點燈節目的老闆與淑芬姐,以及許多我在年輕時因為工作關係認識的摯友們。他們每一個人都是我生命的典範,他們用一生實踐著利人利已的信念,在台灣默默為這塊土地付出著。

我知道,與其常常因為思念爸爸、公公或無緣孩子的小靈魂而悲傷著,我更應該將那一分能量昇華、擴大。願那分小愛可以慢慢發酵,觸及與我有緣的朋友;願這一生與台灣、德國的深刻緣分,能夠以公益為底蘊,以利人利己的形式來圓滿。

就這樣,從二○一五年到二○一八年,這個「願」慢慢開著自己的花。當我離開德國舒適的家,想要圓這樣的一個夢,就想起老樹媽媽已為台灣護樹三十多年了,而我也是其中一號大樹迷。所以這些年的公益活動,都是針對這個主題,與台灣的朋友或讀者們分享。

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活動圓滿結束,回台期間,與老朋友、新朋友們共同圓滿的公益夢,特別的美,因為那是這個世代最需要的共好、共享、共助共榮的精神,所交織串連起來的愛與圓滿。

對我而言,人生的幸福已不再是一個單位的幸福,當我遇見一個個熱情參與的朋友,我也遇見了自己生命裡最美麗的風景。那片風景裡,是我們想為土地盡一分心力的善念與凝聚;那片風景裡,是我從年輕離根後,慢慢地,終於一步步再回歸、趨近生命的圓滿交響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