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記憶】愛心壽司

文/滿佳 |2018.04.25
1541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巷口新近開了家手作壽司專賣店,路過時看到玻璃櫥窗裡切好的各式口味壽司片,疊成三角錐狀秀色可餐的幾何圖案,忍不住放慢腳步細細欣賞,也牽引出我與壽司的難忘情緣。

小時候每逢假日,受日式教育長大的老爸,必帶全家去飽餐一頓日本料理。我獨鍾壽司而且只愛基本款肉鬆海苔卷,其他包豆腐皮、生魚片或手卷什麼的,皆被視為「冒牌貨」拒吃。媽老笑我傻,三兩片壽司下肚胃就滿了,還能吃什麼好料?可我就是樂此不疲。

因為愛吃,上大學時在媽的調教下終於學會捲壽司。我最喜歡製作壽司米飯,每次都先開電風扇等著,好把剛起鍋加了白砂糖和白醋的飯,在風扇前快速攪拌吹乾,讓米飯呈現鮮亮色澤且口感軟硬適中。媽特別交代,要用愛心去選食材再把它包進去,是她獨創好吃壽司的訣竅。

婚後,我跟媽一樣備有一條加大的捲壽司專用紗布,用肥皂單獨手洗放在陰涼處晾乾,保持柔軟,捲起來時圓滿有型而討喜;又從熟稔的菜販那裡學會挑表皮長刺、較挺直纖細的小黃瓜,泡三十分鐘鹽水再切,增加爽脆度;後來又發現,迪化街買的厚片海苔先在鍋裡加熱到邊緣微翹起再捲,海苔更Q彈有嚼勁也不易破。

每回壽司捲好都還沒切片,兒子早已迫不及待整卷抓著吃。因餡料有肉鬆、紅蘿蔔絲、小黃瓜、蛋皮等,豐厚扎實,比外面賣的胖了一號,兒子管它叫「胖壽司」,一入口就是兩卷,沒其他配菜也可打發一餐。上學後在學校搭伙,一遇假日就要我做給他打牙祭,從小吃到大,是我的忠誠粉絲。

有回,偶然在市場發現有家燒臘店賣嬰兒肉鬆,質地細密不用擔心咬到結塊,味道也較清淡,感覺更符合健康飲食,馬上買了一些,還包回娘家給媽嘗鮮,她直誇我手藝青出於藍,連吃麵食長大不愛米飯的弟妹,也一片接一片地吃呢!

媽說得沒錯,用愛心去選食材再把它包進去,就是壽司好吃的訣竅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