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 降低警察傷亡率

郎英 |2018.04.25
736觀看次
字級

兩名國道警察為了取締違規車輛,遭疲勞駕駛大貨車從後追撞,釀成不幸殉職事件。

據查,該名肇事司機連續出勤二十二天,超時工作又休息不足,雇主嚴重違反勞基法,造成三人枉送性命。

疲勞駕駛事故頻傳,政府應拿出鐵腕作法,防止憾事再度發生。國道車速快,且大型車輛噸位重,在失速狀況下,死傷情況更是嚴重,應該優先推動大客車大貨車加裝車道偏離警示器、超速提醒器、防瞌睡警報器和自動煞車防撞設施,以降低交通意外。

像某科技公司結合大學團隊研發的「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運用在長時間開車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能有效警惕精神不佳或低頭分神行車狀況,建議政府評估廣納採用。

對於無視法規犯行公司,應提高勞檢次數,不定期突檢嚴懲屢犯,並且建置舉報專線,鼓勵基層勞工揭露雇主不法行為,防範於未然,比亡羊補牢濟事。

現代科技日益發達,政府應投入經費,利用現有國道電子設備或鼓勵產學合作,研發科技執法產品,以協助基層警察取締工作,進而確保警察人身安危。

政府對於執行勤務警察的公傷風險,應嚴謹教育訓練與強化裝備,那比提高危險加給和撫卹金更實在。

郎英(台中市 /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