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 軍人訓練應講求務實

王中玄 |2018.04.25
787觀看次
字級

看到貴版昨日刊出〈我軍校訓練,文武都待加強〉一文,深深感覺軍中不僅軍校,連部隊的訓練,也都要務實才好。

由於保護元首的特勤警衛,最近頻出狀況,新的總統侍衛長上任的三把火之一,就是規定特勤的內務比照陸軍基層連隊,要把棉被摺成豆腐乾。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為了把棉被摺成方塊豆腐乾,每天不知要花多少時間噴水或架木板處置,有些阿兵哥甚至晚上不敢蓋棉被,以免早上起床來不及摺被。

但棉被其實只要摺整齊鋪平就好,摺成有菱有角的豆腐乾,對軍事技能有幫助嗎?筆者到陸軍步兵學校接受預官訓練時,早上就把棉被大略對折綁好,送到儲藏室放好即可,不必為棉被操心太多,專心軍事技能的訓練,這才是正確的。

筆者下部隊以後,也發現一項不務實的訓練,那就是走兩個小時的路去打靶,卻只打個五、六發子彈,又走回營區,半天時間就過去了。

身為步兵,一年十個月的役期,打過的實彈,大概不到二十發,當步兵似乎只是經常在行軍而已。雖然行軍也是訓練體力之要項,但只走少打,真正打仗時,槍能否打準,就不知道了。

軍中繁文縟節還有很多,但現在募兵不易,軍中的訓練,就應講求務實有效率,不要只注重一些表面的功夫。

王中玄(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