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兒虐 李昌鈺:需社會整體警覺

陳玲芳 |2018.04.25
1348觀看次
字級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昨舉辦論壇研討會,邀請知名神探、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演講;他強調,應讓「證據」說話,為受虐兒伸張正義,也呼籲國內整合醫護、警政、社政、法政,一同為兒少保護努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昨舉辦論壇研討會,邀請知名神探、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演講;他強調,應讓「證據」說話,為受虐兒伸張正義,也呼籲國內整合醫護、警政、社政、法政,一同為兒少保護努力。

李昌鈺表示,美國每年約有一百五十萬件兒童虐待案,在不正常環境中成長的孩童,其心理與生理都將遭受極大負面影響,如青少年時期通常沉默憂鬱,長大後則容易有類同施虐者的行為,某天突然「從受害者變成加害者」,殊不知「其來有自」!

李昌鈺強調,兒虐案件牽涉層面相當廣,因此,要保護兒少,不能只依賴醫療機構或警察機構,需要整體社會的警覺性,必須跨領域同心協力。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表示,兒虐案件通常在家中發生,但因缺乏「人證」,且取得「物證」困難,也無法立即勘查「現場」等因素,以致於全國每年雖有近六萬人次「疑似」虐兒通報,但實際開案率僅百分之七。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今年兒少保護中心重點,在協助加強全國警察系統對兒虐案件的辨識能力;希望透過加強蒐證、主動辨識無家可歸或忽略照顧兒童等,可增加兒虐起訴率,避免兒虐事件在社會各角落不斷重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