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能源政策與選舉

 |2018.04.25
1306觀看次
字級

深澳電廠擴建環評案通過之後,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民進黨立院黨團全力支持,國民黨立院團則發起反對擴建公投案連署,新北市政府也以涉及保護區為由反對該案。選舉一到,深澳電廠再度成為選戰角力場。與此同時,卻有高達七成北部地區民眾認為應該要重啟環評。深澳電廠的擴建與否牽涉到整體能源政策,政府不能只顧解決眼前的問題,要有長程規畫。

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核心就是「非核家園」,這本是一個美好的理想,畢竟誰都不願意面對核能風險。為了達成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目標,蔡政府沒有啟動核四,更依照原先計畫把核一、二、三廠限時除役;主張沒有核能就必須依靠其他的風力、火力、太陽能發電,但民進黨政府標榜的綠能顯然緩不濟急,光是太陽能發電的問題就難以為繼,不僅成本高,地方民眾也沒有配合的意願,離岸風電也幾乎是天方夜譚。

眼前的夏日供電就時時呈現緊張狀態,不得已還動用核一廠2號機,名曰試轉,其實就是解電力不足的燃眉之急。興建深澳電廠也是為了紓解北部地區供電不足,但深澳燃煤發電引起的空汙問題更讓北部地區民眾恐慌,月前中南部地區已經因為中部火力發電的因素,引爆PM2.5濃度過高的問題,現在又要汙染北部地區,全台的空汙指數將暴漲,民眾不能為了能源犧牲了健康的代價,因此群起反對。

環保署長李應元接受媒體訪問時卻表示,希望深澳與核四一起公投,如果大家選擇重啟核四,他就下台。這樣意氣用事的說法出自掌理全國環境保護首長之口,實令人意外。環保署長理應最反對興建深澳電廠才對,在三月中對深澳進行環境評估會議時,副署長詹順貴支持興建深澳的一票還引發外界譏評,環保署到底是在為環境把關還是在製造汙染、破壞環境生態。能源的選擇很多,深澳和核四不是二選一的選擇題,李應元的說法一則混淆是非,二則以意識形態治事。

非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為了不啟動核能發電,千方百計就是要用盡各種手段達到供電不缺的目標,於是花大錢搞不實際的太陽能和離岸風電,搞空氣汙染嚴重的燃煤發電,像李應元、詹順貴、張景森、徐國勇等政府官員種種似是而非的說法,意圖說服民眾,其實更凸顯政府的能源窘境而已,對於真正解決問題沒有任何幫助。

除了七成北北基民眾認為應該重啟深澳環評之外,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只要核四啟動,就解決深澳電廠的說法,也有五成的民眾支持,顯然民眾比民進黨更務實、理性。

畢竟台灣多年來啟用核電沒有出過甚麼差錯,而且讓民眾有便宜的電力,如今核電停用,必須忍受漲價、空汙、缺電的種種風險,顯然核四的風險沒有深澳空汙對健康的危害更立即,而且全世界先進國家美、英、法也都使用核電,日本福島核災之後如今也已重新啟用。說明核電的風險是可以管控的,而空汙卻立即面臨健康的威脅。

民進黨應放棄意識形態治國,務實理性的面對能源短缺問題,在能源安全、供電穩定、減少空汙等全盤的考量下,做好能源配置,隨著技術和新能源的開發逐步與時俱進,而非空有理想卻隨著選舉的腳步,請千萬別把能源政策做為選舉的工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