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探究】水滸傳最紅的綽號

文/古傲狂生 |2018.04.24
1635觀看次
字級

文/古傲狂生

《水滸傳》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尤其那些梁山好漢的綽號,更是膾炙人口。看倌們認為哪些《水滸傳》綽號最膾炙人口呢?筆者不揣簡陋,在此羅列六個自以為是最有代表性的綽號,分享讀者。

及時雨。作為水泊梁山的帶頭大哥,宋江擁有呼保義、及時雨、黑宋江和孝義黑三郎四個綽號,可江湖美譽度最高的綽號還屬及時雨了。顧名思義,及時雨就是正需要雨水時下的雨,引申比喻適時的幫助。古代中國是一個標準的農業社會,靠天吃飯、靠雨水過活,及時雨就顯得十分可貴,有「春雨貴如油」、「好雨知時節」之語流傳千古。宋江在江湖上吃得開,「及時雨」可說是一塊金字招牌,比他標榜的忠義、孝義、替天行道還要好使多了。

智多星。智多星是梁山軍師吳用的綽號,吳用乃私塾先生出身,字加亮,似乎是說他的智慧比諸葛亮還要牛氣。英雄排座次時,吳用名列第三,星號天機星,老吳的字、星號和綽號三者相得益彰,都在昭示吳某人的機智超群。可老吳的名卻透露了天機,吳用可不就是無用、沒用嗎?不過,智多星這個綽號起得十分高妙,乃至現代都很受歡迎呢。

拚命三郎。拼命三郎石秀出身寒微,是梁山上難得的智勇雙全的好漢之一。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幫楊雄脫困,梁山上屢立戰功,是其勇也。化身偵探,勘破潘巧雲和裴如海的奸情,是其智也;大名府隻身跳樓劫法場,為梁山好漢解救盧俊義贏得了時間,是其大智大勇也。石秀的這番作為,成了這個綽號最好的注腳。

母大蟲(母老虎)。大蟲即老虎,顧大嫂身為一女性,綽號母大蟲,能在梁山上揚名立萬,足見這個綽號的含金量。

母夜叉。夜叉是佛教裡的惡鬼,母夜叉孫二娘開店專賣人肉包子,這般惡行倒沒辱沒了這惡鬼的名號。梁山好漢以男性居多,女性只有三位,這仨女將裡一丈青扈三娘才貌雙全,論起藝術形象,與顧大嫂、孫二娘這兩個醜女惡婆卻不可同日而語。兩個綽號的傳神,可謂功不可沒矣。

笑面虎。笑面虎朱富是梁山元老朱貴的弟弟,只在四十三回裡有戲分,是陪李逵打醬油的角色,面目比較模糊。朱富本事稀鬆,本身是督頭青眼虎李雲的徒弟,卻出賣師父,這人品也不咋地,而且,其笑面、其似虎,小說裡也語焉不詳。按說這個角色刻畫有點失敗,但這絲毫不影響此綽號的殺傷力,跟成語笑裡藏刀和口蜜腹劍相比,笑面虎無疑更成功,甚至堪稱《水滸傳》綽號裡的第一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