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改變行為的咒語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18.04.24
1749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了解孩子的想法,

鼓勵他以口語表達出來,

並以符合實際年齡的方式對待,

就會讓他瞬間成熟。

我想說一個學生的故事。

小智今年小學五年級,是個很「聰明」的多重障礙孩子,但在他身邊,沒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麼,也不知道怎麼與他相處。這孩子的「聰明」,對他的日常生活與學習而言,一點幫助也沒有。

從小智入學開始,我就已經介入他的個別教育計畫當中,職能治療則把重點放在動作發展與肌耐力訓練上,但這五年來,並沒有幫上太多的忙。

小智在動作及語言方面進步得很慢,至今仍不能正常說話,吃飯要餵,穿脫衣服仍需要旁人協助。而他在學校的學習,從來不是ㄅㄆㄇㄈ、造詞作文,也不是加減乘除,只要他能夠遵守團體規範、學好生活自理,就令師長們非常高興了。

我是在小智三年級的時候,見識到他的「優秀」。老師與爸爸告訴我,他們意外發現小智起碼有國小高年級的成語字彙量,心算三位數乘除法更不是問題,而且是真的理解,達到資優生的程度。

小智內外能力的差異,有著天壤之別:三歲左右的動作發展與行為能力,卻有十二歲以上的腦袋。而這些年來,最困擾師長的是小智的情緒、配合度與學習動機。

小智凡事依賴,常常不願配合指令,稍微要求他合作些,就會情緒性地哭叫、用力捏老師,或用耍賴來達到目的,操弄大人。老師與父母不得不用生氣、處罰、哄騙、威脅,來處理小智不合作的幼稚行為。但是,師長們永遠不是小智的對手,有時在大庭廣眾下,也只能屈服。

「怎麼辦呢?袁老師,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種情況呢?我們覺得,以小智的智慧,明明有能力可以自己吃飯、上下樓,也可以不用我們牽著走路……要怎麼改變小智不高興就打人、耍賴的行為呢?」老師苦惱地說。

當時,我正牽著小智的手,陪著他搖搖晃晃地練習走路,一邊聽著老師的提問與描述。突然,我感覺小智用力甩掉了我的手,並轉身撲向老師、捏打老師。

剎那間,我突然懂了!我讀懂小智的心理與情緒了。

我與小智面對面,深深地望入他靈活的雙眼,一個字一個字,堅定地對他說了幾句話。然後,我們開始了那天的訓練課程。

我們首先爬樓梯上四樓,訓練腳力,並去看看同年齡的學生們是如何上課的;而這天的午餐,也是小智用自己不聽使喚的手,一口一口努力送入口中的,雖然花了兩倍的時間,但百分之百是他自己完成的。

此外,我們約定好了,不在上課或不順他的意思時尖叫,有什麼事可以用溝通板或以口語慢慢說出來。這天,小智也要求自己做到了。

他的表現和以往有天壤之別,小智讓師長們刮目相看了。

想知道我說了什麼咒語嗎?

我與小智面對面時,不再用哄三歲小孩的語氣,因為,我正在與一個十二歲的大孩子說話:

「老師知道你的內心遠遠成熟過其他同學,請你也要求自己的行為表現符合你的心智年齡。如果,你不希望老師用對待三歲小孩的方式對待你,也請你停止再用三歲孩子的吵鬧行為來表達你的情緒。因為,你身邊的人會以你表現出來的年紀來對待你,懂嗎?」

小智的眼神告我他聽懂了。

而我給老師的建議是:「用符合小智心理年齡的態度與他說話。他聽得懂,也做得到。小智的內心也希望能當個大孩子,能被理解、被肯定。」

總之,了解孩子的想法,鼓勵他以口語表達出來,並以符合實際年齡的方式對待,就會讓他瞬間成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