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非絕症 3女勇抗病魔畫重生

陳玲芳 |2018.04.24
1752觀看次
字級
病友「饅頭」是腦癌患者,手無法正常施力,使盡全力畫出蘋果素描,向醫療團隊與家人說謝謝。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癌症非絕症!」四十歲女動畫師乃菲不願讓白髮送黑髮,挺過腸癌三期,用畫筆彩繪〈重生〉獲首獎;「不把乳癌當威脅」,走過切除、重建與掉髮,中年、新婚的家政老師安琴,在先生的不離不棄下,用畫訴心情;「不讓腦癌剝奪人生」,三十五歲腦癌患者「饅頭」,經由三個月檢查,確診於大腦運動與語言區間長著如雞蛋大小的腫瘤,克服術後無力右手,她用素描證明:「沒什麼不可能!」

抗癌除了專業醫療照護,強大的心理支持更是重要。為幫助癌友、家屬及醫療團隊建立情緒抒發管道,癌症希望基金會昨天舉辦第七屆「彩繪希望」繪畫比賽頒獎暨作品展,期望藉由得獎者「畫與話」的分享,鼓勵抗癌路上的同行夥伴,更有力量,繼續向前行。

求子未成癌先來

連續嘗試五次人工受孕的乃菲說,她從未想過,自己求子未成,癌症竟先一步來敲門。她坦言,一開始十分積極接受治療,無論動刀懸吊卵巢、切除幾乎全部直腸,以及二十八次電療,都打擊不了她;然而,化療所造成的嚴重嘔吐,卻讓她對治療心生恐懼,不僅害怕走進醫院,只要聞到藥水味道、看到針筒,都讓她幾度想要放棄。

掛念著雙親,認為「自己先走就是不孝」,不想讓爸媽「白髮人送黑髮人」,乃菲在堅強挺過治療後,將病榻上腦海浮現的信念,用畫筆描繪,以〈重生〉為名參加比賽,獲得第七屆「彩繪希望」癌症病友組首獎肯定。她希望藉此勉勵自己,即使身體有殘缺,即使離死亡很近,但只要「我想活著」,人生就能重新出發。

中年才遇見真愛的安琴,沒想到新婚未滿二個月就確診乳癌,面對癌症的來勢洶洶,不僅必須手術切除及重建乳房,因化療所造成的掉髮,更讓身為家政老師、始終追求美的她,一時難以接受。

但看著先生的不離不棄,為了逗自己開心,不僅跳舞、唱歌、吹口琴樣樣來,還陪著安琴一起學畫。她告訴自己:「即便身體不完美,我也要好好活著」,以〈髮晴.髮情〉作品,獲得本屆「彩繪希望」癌症病友組第二名。

用畫畫療癒自己

突然確診「膠質母細胞瘤」第四期,「饅頭」一想到自己還有兩個年幼小孩,心情跌入谷底。儘管癌症打亂人生步調,但她始終相信:「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從未萌生放棄治療的想法。治療期間,更選擇用畫畫來療癒自己,訓練因手術還無法回復正常施力的右手。

就算癌症來敲門,我還是原來的我!「饅頭」使盡全力,利用兩個月時間畫出手拿蘋果的鉛筆素描,名為〈守護平安〉的作品,也獲得本屆「彩繪希望」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第七屆「彩繪希望」二十七幅得獎作品,即日起將於癌症希望基金會官網「希望藝廊」舉辦線上展覽,歡迎大家上網欣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