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留學的意義與省思

執筆人:郭壽旺 |2018.04.24
103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實踐大學國際長

藝人之子赴美國留學被警方拘捕的新聞,引發了不少媒體與親友之間的討論。少數媒體將演藝人員的角色放大,把這個事件看成是娛樂新聞。是否我們嘗試著角色易位?看待這對父母親為甚麼將自己最親愛的小孩送出國留學?留學是否意味著就必然衣錦還鄉,等待光宗耀祖的時刻?是否意味著未來就業或是高薪的保證?是否就是離開故鄉、開啟人生的新頁?

台灣每年以各種形式出國留遊學的青年學子約莫三萬餘人,來自三萬多個家庭、六萬多個父母的參與。回顧華人留學史,容閎早在一八四七年即遠赴美國耶魯大學留學,那是在太平天國、八國聯軍的時代,是一個國家需要徹底變法維新才得以存續的大時代,在一種不得不的時代驅使之下,容閎輾轉赴美留學。學位完成後,容閎將其所見所學貢獻給國家,間接促成反清大業,這個時期留學多為時勢所趨之愛國行為。

此後,國家的建設多有留學者高度參與,一九八○年代台灣經濟的起飛與成就,也歸功於當時許多歸國學人的貢獻,奠定看到台灣自農業社會轉型至工業社會的基石。

出國留學,在八○到九○年代儼然成為當時在台灣社會成功的必經之路,家長變賣家產供應兒女赴歐美留學的龐大經費等事件時有所聞,然而,那個時期學生選擇留學大多數是自我意識,學生須具備足夠的外語和學業成績,始可申請到國外學校,父母則是財力證明的後盾,經歷過農業時期的父母親,只要得知兒女有機會出國留學,無一不為子女犧牲自己晚年僅有的積蓄,只盼兒女能有幸福的未來,這個時期的留學是有目的的留學、有計畫的安排,這時期的留學是為儲備人才,為強大社會、壯大國家的行為,這批留學生在當時政府有計畫的吸引回國服務,是台灣社會走向現代化社會並與國際社會接軌的重要基礎。

二○○○年後,留學已經不再遙不可及,愈來愈多學生的留學是由家長一手策畫、安排,甚至全程照料,學生的個人意願不再是留學的主因,為家長留學,成為現代版留學的寫照,如果學生沒有做好必要的準備與規畫,勉強且無意識的留學,恐怕只會為家長和學生徒留遺憾。

留學的意義,在於增廣見聞或謂之提升國際觀,讓年輕人學會更多元的看待事情、更客觀面對問題;在於養成獨立學習的習慣,學會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於訓練批判性思考、同理心,學會成為一個對自己負責、對社會負責、懂得關懷別人、關懷社會的國際人;讓學生知道世界不會圍著自己繞,學會尊重彼此、尊重不同。

地球村時代的人類遷徙、跨域移動已經成為常態,具備在不同環境、不同語言、文化之生存能力,與不同種族、國籍的人士一起生活、工作之全球移動力,已經是下一代未來必備的競爭指標。父母望子成龍成鳳仍然像一股大氣壓在台灣社會盤旋,留學的確有許多正面的意義和令人期待的美好想像,但是如果沒有做好親子間的溝通和妥善的規畫,留學失去的將比得到的更多。

在美國等候裁定的這位小孩想必正驚慌失措,這對父母親應該更是百感交集、心力交瘁,我們給予他們祝福,給予每一位追求理想和未來的年輕人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