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 經部台電合力喊話

 |2018.04.24
1114觀看次
字級
經濟部昨天召開深澳燃煤電廠記者會,經濟部長沈榮津(左)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右)交換意見。 圖/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深澳電廠的爭議持續延燒,經濟部長沈榮津、能源局長林全能,以及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興建爭議,強調將打造「世界第一流」的深澳電廠,讓供電與環保不再是「選擇題」。

經濟部與台電共同召開「新深澳超超臨界(USC)電廠更新計畫」記者會,經濟部說明,深澳電廠有其必要性,為的是解決北部缺電,經濟部指出,台灣用電持續成長,既有機組陸續除役歲修,加上北部地區(北北基、宜蘭、桃園、新竹)近五年平均用電量達八百八十九億度,但自主供電能力平均僅七百五十五億度,等同每年約有一百三十四億度用電缺口,全數皆由中南部電廠發電北送支應,電力供需失衡。

台電表示,建廠的一千億經費中,將有超過三分之一(三百億)砸在汙染防制設備上,讓氮氧化物排放的削減去除率超過百分之八十五、硫氧化物逾百分之九十五、PM粒狀物去除率也將高於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二,整體空汙排放減量最高近百分之七十,已接近燃氣機組排放標準。

至於深澳電廠為何「選煤不選氣(天然氣)」?台電表示,深澳若改為興建燃氣電廠,將會遭遇設置儲槽腹地不足、海管鋪設困難、陸管鋪設經過人口稠密區等問題,楊偉甫表示,「台電詳細分析以後,燃煤真的是最好的選項」。

不過,這一千億經費是否能投資在綠能與節能上,來縮小電力北送的需求?能源局長林全能回答說,在綠能上,北部離岸風場只有兩個,遠不如中部;太陽光電也日照不如中南部,雖然對地熱寄予厚望,但因為北部多為深層地熱,目前技術不純熟,恐怕也趕不上二○二五年。要單靠節能,恐不太可能減下那麼大的量來縮小供電失衡的差距。

針對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表態,未來當選絕不會核發深澳的生煤許可,沈榮津則強調,若深澳電廠包括環保等都依照程序、都符合規定,如果新北市政府不核發生煤許可,社會自有公評。

深澳電廠引起大眾對於台灣能源政策的反思,卻也引發新北市政府對抗中央政府的情勢。李應元指出,深澳電廠環評機制還是會照走,但對於新北市政府擔憂的空汙問題,會邀請具有公信力的第三者按照國家模式模擬規範,有關深澳電廠的保育區爭議,環保署也會盡力說明、盡量溝通。

台電欲開發的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通過後,因恐加重空汙、位於瑞芳保育區等爭議,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拋出核四重啟使用就沒有深澳電廠的問題,國民黨也發起反深澳重啟的公投。李應元表示,這是嚴肅的議題,要鄭重面對,就他個人來說,就是負起政治責任。

李應元指出,若大家公投選擇要核四,他願下台承擔責任。不過,環團指他「輕率發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