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進朑

星雲大師 |2018.04.22
847觀看次
字級
圖/曾進朑提供。
圖/曾進朑提供。

曾進朑居士(一九三三~),台灣高雄人。和其夫人歐陽金善女士都是虔誠的佛教徒,是個標準的佛化家庭。壽山寺尚未籌建時,我不定時的從宜蘭到高雄弘法,那時他就參加了我的講經。

一九六四年壽山寺落成,曾居士開的裕隆印刷廠就在左近,我曾麻煩他幫我印刷「佛陀在菩提樹下的法相圖」,從那時候起,他就開始親近壽山寺了,先後擔任壽山念佛會會長、大慈育幼院常務董事、普賢寺金剛護法會顧問、國際佛光協會顧問等。

一直到現在,舉凡佛光山大小的文件、通知、小冊子、小叢書等印刷品,皆由裕隆印刷廠代為服務,且都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如同速件般快速完成,比佛光山自己開的印刷廠還要方便。尤其曾居士從不跟我們談價碼,像這樣的信徒,實在是不容易。

曾居士雖忙於印刷廠的工作,但從壽山寺到佛光山五十多年來,所有的法會、會議、修持、活動,都非常精進參與,從來沒有缺席過。有一次我問他,五十多年來的佛光山,過去和現在有什麼不同?

曾居士說:「三十年前佛光山的弟子,每一次要印刷,都會跟我講不要用太好的紙,不必怎麼特別的印刷,樸素大方就好了。現在佛光山的弟子,凡是有要印刷的東西,都會問:有更好的紙張嗎?有更好的油墨嗎?能把色澤印得再亮麗一些嗎?我在想這是時代的不同,社會的不同,還是我們佛光山的發展有了變化?」

我聽後深有感觸,早期的徒眾跟我開山建寺,大家都很節省、樸素,每一個人無論在建設、添置、日用等各方面,能省一分就省一分,能少花一元就少花一元,都是精打細算。但時代的發展,現代年輕的人,想法都不同了,他們只想到要把產品做得精緻、美好,價格就不是問題了。這是早期的弟子沒有經濟觀念呢?還是現代的年輕後起之秀沒有經濟觀念呢?這就要費一番心思去了解。

修道生活 清貧簡約

從曾居士這一位老信徒、老功德主的一番話,我要昭告佛光山現在掌管寺務的職事們,身為出家人要知道自己的福德因緣,對自我的生活、日用要愈簡單愈好,因愈空無愈是能增加德行,何況清貧簡單原本就是修道者的生活。但對公共的、常住的、有歷史性的、與信徒有密切關係的,在規畫時則可以講究一點,以附和信眾的需要。

有一偈云:「一粒米檀信口中分出,半瓢水行人肩上挑來。」儘管社會如何先進,如何繁榮富有,大海之水儘管多,我只取一瓢飲。對信徒功德善款的發心,要珍惜不可輕易浪費,否則實在愧對檀那之施,希望佛光山的徒眾都能聽到曾進朑居士的聲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