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幽思】火囪

文與圖/梁純綉 |2018.04.23
2240觀看次
字級
「打狗都不出門」的冷天裡,無論是身體或心靈都格外需要取暖,一日到朋友家作客,發現他家的櫥櫃裡擺放著火囪,喜出望外之餘,「他鄉遇故知」的愉悅伴隨著暖意油然升起。 圖/梁純綉

文/梁純綉

「打狗都不出門」的冷天裡,無論是身體或心靈都格外需要取暖,一日到朋友家作客,發現他家的櫥櫃裡擺放著火囪,喜出望外之餘,「他鄉遇故知」的愉悅伴隨著暖意油然升起。

現在的人,天冷時室內開暖氣,在戶外穿發熱衣,暖暖包隨身帶、隨身貼,驅走寒意的方法便捷又多樣。但農業時代的人,就沒有這麼方便了。

還好先人有智慧、手又巧,他們利用桂竹編織成鳥籠狀的竹籠,中央底層鋪上一片陶瓷,然後將燒熱的木炭置放在上面,木炭的熱氣集中在籠子裡裊裊上升,因此稱之火囪。

誰常使用火囪呢?一般而言是家裡的長者。一方面他們年紀大了,禁不起寒氣;二方面肩頭上的擔子已卸下,才有閒暇提火囪。火囪的優點是走到哪提到哪,等於將「溫暖」拎著走。

小時候,在冷冽的寒冬裡,我喜歡依偎著奶奶,一靠近,她身上的「暖流」即流向我,舒服極了!奶奶還會牽起我的小手放在火囪上面,儘管嚷嚷:「小孩子不是屁股三把火嗎?怎麼需要火囪!」但還是讓我繼續取暖。

冷冽的冬夜最難熬,入睡前,奶奶會將火囪放入棉被裡「溫床」,一群小蘿蔔頭更是推推擠擠要跟奶奶一起睡,被擠到外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畢竟,誰不想得到溫暖呢?

二十一世紀裡,火囪已由生活必需品變成裝飾品,但只要目睹它,心頭仍洋溢絲絲溫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