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 我教孫女讀古詩

文/賀彥豪 |2018.04.23
1559觀看次
字級

文/賀彥豪

每個生命都像一幅畫,什麼樣的童年經驗,就形成什麼樣的生命底色。

孫女己經五歲了,每天臨睡之前,我都要教她讀古詩。因為我認為,古詩是一種語言最凝練、感情最真摯、節奏感最強的文學體裁。

當我重新翻開那本封面早已破舊的《唐詩一百首》時,看見兒時讀過的「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詩句,彷彿眼前是正午時分,農民們頂著炎炎烈日,還在為禾苗除草,身上的汗水不斷滴落在土壤裡;孩子是否知道,我們盤中的美食,每一粒糧食都凝聚了農民的辛苦呢?

於是,我從李紳這首〈憫農〉開始教起,我教一句,孫女讀一句,念著念著,沒幾天功夫她就背得滾瓜爛熟了。後來,每次孫女念起這一首詩的時候,我只是默默地聽,直到有一天,她說:「阿公騙人!稻米怎麼是地上長出來的,我爸爸說,米是農民伯伯種的。」其實在她看來,只要是吃的米,都是阿嬤從超市買來的。

孫女的話,使我不禁想起過往那一段青蔥時光,她天真的疑問,讓我的心靈受到又一次激盪。記得當年下鄉時,因為吃不飽,和村民打賭,一口氣吃下八斤番薯,於是村裡人給我取了個「八斤」的綽號。至今,我仍忘不了那種飢不擇食的滋味,那都是飢餓惹的禍。

「五○後」的我們,是「咬口生薑喝口醋」,嘗遍辛酸;如今,絕不能讓下一代重蹈「知識貧乏」的覆轍!

於是,我教孫女讀古詩,把閱讀當成一種樂趣和生活方式,作為文學與智慧的儲存,希望為孩子們以後的學習,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雖然,小時候背誦下來的一些古詩,可能在內容上不明其義;但經過不斷地溫習、不斷地反芻,牢牢地烙印在腦海後,所謂「書讀千遍,其義自見」,長大後,隨著知識的積累,總會慢慢理解的。

我在教孫女讀古詩時,會盡量選擇適宜她背誦的古詩。如李白的〈靜夜思〉,描述詩人當年客居揚州旅舍,在一個月明星稀的夜晚,抬頭仰望天空那一輪皓月,思鄉之情油然而生。於是,我念一句,孫女跟著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接著,我又念一句,「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孫女也跟著念。

念著念著,不覺間,我想到當年有近十年的時間在外工作,想家對我來說,就是每一個夜晚做的夢。我告訴孫女:「為了做一個好夢,每天晚上我都抱著書本睡覺,看書看到『眼睛關門,耳朵放假』,這樣,夢裡就可以飛回家和親人團聚了。」孫女聽了似懂非懂,就這樣,她帶著遊戲的興致跟著我快樂閱讀,很快就背誦下來。

其實,我們的閱讀很簡單,一首詩,一行一行地念,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同時讓她從小接受中華傳統文化的薰陶;如今,她已能熟練地背誦出十幾首古詩了。儘管孫女現在還不懂得古詩的涵義,但從她的牙牙誦讀中,我看到了古詩的魅力在孩子的心頭閃著光,同時感到退休之後的一種幸福。

美國詩人史斯克蘭.吉利蘭曾說:「你或幸運/發現寶藏/黃金成堆/珠寶滿堂/你我比來/仍是我富/因有慈母/為我讀書。」一句「因有慈母/為我讀書」,震顫人心。親子閱讀,何嘗不是在傳承中國的文化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