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進駐 六龜有婦產科了

 |2018.04.23
2609觀看次
字級
剛退休的醫師歐清輝(左)前進偏鄉,讓偏遠的六龜區有婦產科。圖/王昭月

【本報高雄訊】高雄六龜區位處偏遠、醫療匱乏,有當地婦女即使子宮脫垂到快掉出來,仍隱忍沒有就醫,六龜衛生所奮戰多年,今年四月終於開設婦產科,由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退休的醫師歐清輝駐診,讓婦女就醫更有保障。偏遠地區醫療資源向來匱乏,除了歐清輝,所幸還有不少醫護人員懷抱「史懷哲」的精神,點亮偏鄉醫療的曙光。

高雄榮總前醫師林鴻二○○二年前進偏鄉,當六龜衛生所主任逾十六年,桃源衛生所主任邱孟肇即駐守南橫山區近二十年,他入境隨俗學布農語,深入部落行醫,八八災後還常攀山越嶺徒步送藥,守護民眾健康不間斷,獲選為二十七屆醫療奉獻獎得主,他自謙「來山區服務沒有比較了不起,我剛好就是適合這裡」。

最近到六龜衛生所看診的婦產科醫師歐清輝,很早就想服務偏鄉,早年醫界號召前進馬拉威時就想去,可惜顧慮妻小無法成行。如今退休,六龜衛生所剛好有開設婦產科的需求,他一了心願。

四月三日首次到六龜駐診,歐清輝清早七點多就上路,來回花二、三小時,衛生所裡也僅一具老舊的超音波可用,但不以為苦。他說,「六龜是起步,那瑪夏如果需要我也會去」。

前高雄榮總醫師林鴻,當六龜衛生所主任逾十六年,他自認不是什麼英雄,只是做好分內該做的事,而今六龜衛生所陸續增設各專科。

「很多事都是水到渠成」林鴻說,包括今年元月六龜開始有血液透析服務;六龜長期缺牙醫,如今經高雄市牙醫師公會派駐牙醫,已改變窘境。另外,部立旗山醫院支援復健科醫師,高雄榮總支援眼科醫師,眼科所需的眼睛攝影儀器,是鳳山獅子會致贈。

林鴻說,來支援的醫師雖可領微薄車馬費,若無心,光車程就花三小時,誰願意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