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知我心真實版 養大7孩兒

 |2018.04.23
1191觀看次
字級
陳錦珠(左二)努力工作,只為了讓孩子有穩定的生活,不要因來自單親家庭而自卑。昨天她獲家扶頒獎,孩子驚喜現身,讓她淚珠盈眶。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劉淑雲靠著賣蔥油餅,拉拔七子女長大,堅持不將子女送養。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來自台中的劉淑雲,八年前先生因心肌梗塞,一句話也沒留,就此離開人世,留下五男二女共七名子女,當時最小的女兒僅五個月大,有如九○年代的知名電視劇《星星知我心》劇情。劉淑雲靠賣蔥油餅扛起家計,堅持不將兒女送養,如今兒女長大,一家幸福,昨獲家扶基金會表揚為自強母親。

家扶基金會昨天舉行全國自強母親表揚,自兩萬八千多戶扶助家庭中,遴選二十四位自強母親,其中單親占十五位,還有九位自強母親本身患有疾病。

四十六歲的劉淑雲,在丈夫突然過世後,一肩扛起家庭重擔,用丈夫留下的蔥油餅攤子養育七個孩子。劉淑雲表示,丈夫突然離世對她猶如晴天霹靂,當時長子剛升高中一年級,最小的幼女才五個月大,為扛起家計,她開始擺攤,僅憑著丈夫留下的台語材料紙條,四處詢問和買材料,才學會製作蔥油餅。生意不好時,一天頂多賺兩、三百元。

要獨自養育七個孩子並不容易,劉淑雲坦言,有社福單位建議將孩子送養,但她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既然是自己生的,就要自己帶大,假如把孩子送養,永遠都要擔心孩子過的好不好,心就像懸在半空中,一家人在一起「開心也是過,難過也是過」,但至少家人不用分開。

劉淑雲說,當初遭受很多異樣眼光,大家認為她沒本事帶,又生那麼多,但她就是要做給別人看,現在看到大家羨慕她們一家人和樂融融,對她而言,「只要全家人生活在一起,簡單生活也很幸福。」

另一名自強母親陳錦珠,今年五十歲,她獨自扶養三名子女,白天參與病媒蚊防治工作,深夜在漁港工作,每天睡不到四小時,長期壓力和疲勞讓她身體不適,五年前確診乳癌,雖然動了手術,但為了家中經濟她還是繼續工作,癌症也因此復發轉移。

陳錦珠表示,過去忙著工作賺錢,跟小孩就像陌生人一樣,直到生病後,她有比較多時間跟孩子相處,孩子愈來愈能和她講內心話,陪伴她與病魔搏鬥。現在她多活一天「就賺到一天」,現在「每一天都是為了孩子而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