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計畫不適用新進博士 系上募款自救 學界:應改變聘任制度

 |2018.04.23
102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政府推出玉山計畫幫助大學攬才,但不適用剛畢業的博士生。徵才不易的財金系、經濟系只能「自救」,向外界募款,幫新進教授加薪。學界指出,長久之道應是改變聘任制度和薪資結構,才能找到更多有潛力的新血加入台灣。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台灣公立學校教師的本俸和學術加給,雖是齊頭式平等,但有了彈性薪資後,授權學校很大的彈性,不管要新聘教師或獎勵現職教師,「已經把門打開」,學校可針對比較難聘領域的教師,給予經費,且每月彈性加薪超過三萬元,增加的部分由學校及教育部各付一半。另學校須提供一定比率的彈薪給「副教授」以下的教師。

「投資年輕人才最划算。」台大經濟系主任林明仁說,玉山青年學者是給在國外待了五年以上的年輕學者,不適用新進博士,他認為,從國外不錯大學畢業的年輕學者,接受到最新的研究薰陶,可帶給系上最多教學和研究動能,且年輕教師跟學生的年紀相近,帶學生較順利,建議教育部應針對新聘的年輕學者提供政策。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林哲群說,隨著時間增長,很多教授會老化,勢必要有新血,系才有辦法永續,不能只靠有年限的玉山計畫挖學術界頂端的人,「這不是長久之道」。

為改變劣勢,林明仁展開募款,募到的錢優先給助理教授,再來才是副教授。他舉例,現在台大新進助理教授,前三年一個月加三萬,加上基本薪水約七萬,就有十萬,再加上系上募款,最多可再加三萬,系上助理教授年薪約一百三十至一百五十萬。但他直言,跟國外比還是差很多。

台大財金系主任曾郁仁說,「讓一個新聘老師的年薪平均增加四十八萬,給三年」,但國際競爭還是辛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