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聲聲催 爭取當始發站

 |2018.04.23
10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屏東訊】交通部今天將審議高鐵南延可行性評估報告,地方力爭高鐵跨過高屏溪,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只有跨過高屏溪,高鐵才有往南延伸或環島的可能,「屏東人不能再等了」。

潘孟安說,屏東人等高速公路足足等了二十六年,鐵路電氣化則落後了四十四年,現在高鐵已通車十年,卻還在等「高鐵跨過高屏溪」,他建議交通部應從全島整體交通建設的角度來看高鐵,「重大交通建設銜接南部、甚至是東部,這才是為台灣整體競爭力做最好的準備。」

至於路線及設站點從去年以來,地方上一直有不同的聲音。潮州鎮長洪明江表示,潮州位於整個屏東縣的中心點,更是聯結屏東山線海線的樞紐;東港鎮長徐志雄也認為,若能連結到潮州,再接駁到東港,也非常方便。

由民間發起的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則發表聲明,疾呼交通部應把屏東高鐵站做為高鐵始發站,最好從新左營站連接屏東,千萬不要把屏東路線列為支線,或為延伸而延伸,如果僅是支線,恐將淪為令人詬病的蚊子站。

縣府指出,根據台鐵局統計,台鐵屏東線的運量在二○一五年實施高架後,西部幹線始發站遷移至潮州,台鐵班次大幅增加,到去年屏東線載客數已突破八百五十萬人次,創下九年新高,顯示如果軌道運輸規畫得當,願意搭乘的民眾就會愈來愈多。

潘孟安說,高鐵不是今天蓋明天就會好,政府建設應該要有前瞻性,眼光要看得更遠,以當年興建第一條高速公路為例,當時汽車數量不多,有人批評高速公路是為有錢人而開闢,對一般百姓沒什麼幫助,但沒想到高速公路開通後,車流量激增,早已超過原先的評估,更帶動了沿線縣市發展,盼中央對高鐵能有更長遠規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