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 財務、運量成焦點

 |2018.04.23
2906觀看次
字級
交通部今召開高鐵南延審查會議。圖╱于志旭

【本報台北訊】交通部今下午召開「高鐵延伸屏東新闢路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會議,屏東立委期望五月前報行政院敲定施工期程,不過根據可行性報告預估,屏東站每日運量約四千人次、一年票箱收入更高達十三億,學者認為都明顯高估,且在高估情況下仍未達可接受水準,認為「本計畫不可行」。

高鐵南延在敏感的選舉年審議可行性研究,預料財務收入仍將成為場內攻防焦點。

交通部高鐵局去年斥資一千萬元,委託台灣世曦公司進行高鐵延伸屏東新路線可行性研究,報告提出兩方案,方案一從高雄燕巢岔出,經費約五百億元,車站與台鐵六塊厝車站共站,全長約十三點二公里;方案二從左營分岔,經費為四百八十九億元,車站則與台鐵增設通勤站共站,全長為十七點五公里,工期約為十一年。

交通部委託學者專家審查可行性報告,估計屏東站營運期間票箱收入一年高達十三億、每天有四千名旅客進出,高雄站原有三萬五千人次、新增屏東站後減為三萬兩千人,顯示有三千人移轉到屏東,另屏東又增加一千四百人,不過新增屏東站後,台北、南港站等北區增加兩千多人,中區卻減少一千多人。

「票箱收入、運量都明顯高估。」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表示,票箱收入計算方式,應分為「左營站移轉」與「屏東站衍生」兩種。左營站移轉,是指原本會搭高鐵到左營,再轉搭客運、火車到屏東的旅客,當新增屏東站後,從高雄移轉到屏東的人;屏東站衍生,則是原本不搭高鐵,在有了屏東站而搭高鐵的新增旅次。

張勝雄換算,若都以左營站移轉來計算,以每天雙向一萬人次、每人次十八公里、每延人公里四點一元來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也只會產生兩億七千萬元收入,「十三億元收入是從何而來?」他指出,票箱收入這麼高,顯示有大量的旅次都是「新增」的,報告卻未說明為何屏東站可新增這麼多旅次。

張勝雄表示,高鐵在一九九○年首度做可行性計畫時,第一階段曾將基隆、屏東都納入,但結論就是兩地因長途旅次不足,屏東旅次也主要到高雄,在第一階段評估就已刪除,這次再評估,儘管認為財務、運量都已高估,相關經濟、財務指標卻仍未達可接受水準,他的建議就是「這是不可行的計畫」。

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副教授黃台生也認為,高鐵延伸屏東,經濟效益確實不高,但若政策要做,仍盼政府在做可行性研究時,能實實在在地審查。

對於外界常以運量不足看待南延,屏東縣長潘孟安、立委鍾佳濱認為,交通部應有環島高鐵的思惟,鍾佳濱指出,高鐵已完工十年,現在更應思考推動連接西部及東部的第二條高鐵。

他表示,交通部該思考的不只是高鐵向南或北延伸而已,而應該要有環島的考量,如果把眼光放遠到數十年之後,台灣在環島鐵路之外,難道就不需要環島高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