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2018.04.23
2496觀看次
字級

我們是一個自古就重視讀書的社會,稱讀書人為士。士、農、工、商,士居四民之首。現在雖然已經沒有這種不平等的等級觀念;但是到處都可見鼓勵人讀書的字樣。如「讀一流書,做一流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就是平常生活中長輩對晚輩,都是鼓勵要好好讀書,老師對學生勉勵要認真讀書;朋友相見也是相勸要多讀書。

真正的讀書人,不但知識豐富、事理通達、品格高潔;也真的值得尊敬,不過對他們的期望也很高:「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一九九五年四月二十三日設在巴黎的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訂為「世界圖書與出版日」,亦稱為「世界閱讀日」、「世界書香日」、「世界讀書日」;可見讀書是世界各國及其人民共同的願望。為甚麼全球人類都希望人人讀書、讀好書、多讀書?因為除了獲得知識,更可以培養一個的信念、氣質、靈性、理想、使命和品格。

一、從書中得到的,既不能用數字計算,也不能以金錢換取,勉強分析說明,是懂得謙卑。當一個人讀愈多書,愈知道自己所知有限,是很渺小卑微的;就不會自以為是,而能虛心學習,不會誇大自我膨脹。

二、心存感激。當一個人讀書多的時候,就逐漸明白感謝這個世界,古往今來有如許多的人,將他們的經驗、心血智慧累積的結晶,記載留傳下來,沒有將之自私的以祕笈帶入地府。

三、接受教訓。由書中不必自己再重新經歷,就能得到他人成功的良方,失敗的經驗;學習其成敗的之經過與因果,可以避免自己的嘗試與失敗。使成功得以有保障,失敗可以躲過。看今日許多不學無術之徒在台面上狂妄誇張的愚蠢行徑,實令有識之士痛心。

四、承擔責任。對於一個讀書人,從小時候開始,父母家人節衣縮食,心懷盼望供給我們讀書;老師嘔心瀝血的教導我們;全社會的人,設立各種方便我們讀書的機構,開闢適合讀書的環境,都是希望我們讀了書,讀了好書,成為有用的人,成為可以為社會服務的人。不能讓他們失望,因為讀了書等於是一種承諾,所以要承擔責任,可惜今天很多人,沒有把書讀好讀通,不但忘記責任,反而把一些知識皮毛當成權力來使用。

五、充實發揚。也有些人,以為認真讀書就是死讀書,把書念熟,可以倒背如流,這樣子的讀書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跟不讀書沒甚麼差別。真正讀書還要深究書中的義理,見其所未見;使其更精微、更深邃、更充實、更發揚、更擴展、更對人類的福祉有用。

六、要能關懷社會,且能不斷擴大其關愛的範圍。真正把書讀好、讀通的人,知道愛是將自己伸展出去與別人密切相連的心理作用,是不求回報的。不僅奉行傳統的五倫,而且延伸至群己關係的第六倫;還要更進一步,擴大至愛眾生,一切有情之物;更能講第七倫,關愛這個供養萬物的環境。

晚近的情況,讓人憂心,書店關門的多,出版社開門的少,發行量愈來愈小,書本在形式上輕薄短小,內容上淺薄浮誇。

台上不讀書的人,躍武揚威,盼有識之士奮力勉勵自己也勉勵周邊的人,讀書、多讀書、讀好書、多讀好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