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化身前衛藝術家

 |2018.04.23
1808觀看次
字級
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策畫「青銀共創藝術對話」,媒合大學生與銀髮族一起看戲,是台灣表演藝術界首次推動「老少共賞藝術」。 圖/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提供
在英國藝術家的引領下,台灣長者參加「融冰藝術行為展演」。此為展演前的工作坊。 圖/國美館提供

【本報台北訊】每兩周一次,一群獨居長者會在幼兒園大班學生的陪同下,到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美館)一起看展、一起畫畫;他們還可以參加英國藝術家為長者量身打造的「台灣長者融冰藝術行為表演」,體驗最前衛的行為藝術。

三月起,台灣正式步入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人口突破百分之十四,平均七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老人。預估八年後,邁入「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改變,藝文展演活動也必須跟著轉變。歐洲正夯的「高齡藝術/共融藝術」,近年也在台灣崛起。

國藝會最近推出「共融藝術(Inclusive Arts)專案」,將先注資四百萬,鼓勵藝文團隊及創作者關注高齡相關議題,包括打造為高齡者策畫的專業藝文展演活動、將醫院、安養院變成藝術展演場所,甚至讓高齡者也能成為藝術創作者。

共融藝術 阿孫帶阿嬤看展

「共融」的英文「Inclusive」意為「包括的」,共融藝術指的是「沒有人應該被排除在外」的藝術。國藝會獎助組總監藍恭旭指出,「共融藝術」關注弱勢族群,包括高齡、身心障礙、偏鄉等,透過藝術讓他們和社會的其他族群「共融」。而「高齡」是台灣社會急切面臨的議題,國藝會因此將把補助重點放在「高齡」上。

「共融藝術」包括為失智症打造記憶劇場、藝術治療、鼓勵長者與藝術與文化互動、進而啟發長者創作,以及鼓勵長者和年輕人、幼兒等不同世代一起欣賞參觀藝文活動。英國曾在兩年前編列八百五十萬英鎊(約新台幣四點三億)打造「共融藝術」,包括支持藝文中心和機構為高齡長者提供更友善空間,並將藝文活動帶進高齡社區。

台灣近年也開始推動「高齡/共融藝術」。國美館連續舉辦四年的「藝開始就不孤單—祖孫跨齡共學」,媒合國美館鄰近幼兒園大班學童與獨居長者,一次八個老人、十六名孩子,讓他們一起來國美館看展、參加工作坊畫畫。時間長達三個月,每兩周聚會一次。

國美館教育推廣組助理研究員吳麗娟指出,一開始只是邀獨居長者來看展、畫畫。但這一代人缺乏藝術經驗,不敢舉起畫筆。策畫團隊靈機一動,想到獨居長者最缺乏的就是「情感」,找來國美館鄰近地區的幼兒園合作,讓長者帶著幼兒一起繪畫、創作。沒想到兩個「跨齡」族群合作無間、感情融洽,長者在幼兒的激勵下,舉起畫揮灑新的人生色彩;幼兒也學習如何尊重與陪伴長輩。

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前年也策畫「青銀共創藝術對話」,媒合三十五位大學生與三十五位銀髮族一起看戲。活動為期三個月,先舉辦餐會讓兩個世代的人分組聊天、一老一少配對出席看三場表演,最後舉辦餐會交流分享藝術經驗。

衛武營運推動小組行銷經理洪凱西表示,參加活動的銀髮族,九成都沒進過劇場。但他們在年輕人的陪伴下,竟然對高科技的機器人表演大表讚賞,滿意度甚至高過習慣的歌仔戲,還表示「原來表演藝術有這麼多類型」,在人生的黃昏階段打開另一扇門窗。

全新藝創 打開另一片天地

吳麗娟表示,銀髮族對藝術的包容度遠超過預期。去年國美館邀英國藝術家,來台進行「台灣長者融冰藝術行為表演」。行為藝術是藝術類型中最前衛、抽象的,藝術家透過融冰、剪彩緞的藝術過程,讓長者在短時間認識陌生人、重新思索「愛」的意義。她原本擔心長者聽不懂或無法接受概念式的前衛藝術,沒想到參加者回響熱烈,甚至吸引經過的銀髮觀眾即興「上台」演出。

藍恭旭指出,國藝會調查指出,全台有兩千多個以高齡者為主體的團體,多為服務性社團。但國藝會希望「共融藝術」補助的對象,能夠更聚焦於藝術。因此專案補助的對象限制立案的藝文團體或個人創作者,社福團體若有相關計畫,可找藝文團體一起合作。

高齡者的視覺、聽覺及身體條件,或許不如年輕人,未必不能成為藝術創作者或欣賞者。藍恭旭指出,一般人認為舞者只能跳到一個年齡,但若能思考銀髮族的身體限制,創作全新類型的舞蹈,也能為藝術打開一片天,「更重要的是,這是高齡社會必須面臨的議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