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解讀「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與奧祕(十八)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8.04.22
123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罕見疾病「不老症」的美麗與哀愁(續)

看了以上所舉的二個罕見疾病「不老症」的實際案例,可能有人會說,那是因為這二個「不老症」發生的「生命時間點」不好,否則也沒有那麼可怕。如果發生的時間點,不是在「十歲的發育期」或是「一、兩歲的嬰兒期」,而是在一個人「二八或雙十的花樣年華」,豈不妙哉!也不會被人家認為是兒童,那不真的就是「青春永駐」了!

這種「夢幻想法」看起來似乎「很美麗」,其實不然!如果「不老症」真的發生在一個「花樣年華」的人身上,他或她仍然有不可避免的「哀愁」與「潛藏危機」!為什麼?首先,「不老症」其實是一種病症,即使「病人」表面上看起來「青春永駐」,但是並不能保證他的身體永遠健康。其次,「病人」的身形、外貌或「顏值」、聰明才智、文化內涵等等,也不見得都會令人滿意。就算「夢想成真」,身體健康,如果平凡一點,行為低調,不惹人注意,不構成他人的威脅,還可以平安無事。

萬一有這麼一個「青春永駐」再加上「才貌雙全」的「不老者」,很可能會面臨生存的嚴重挑戰與「危機」,因為那是一種嚴重違反大自然生命旋律的異象,如果是在古代,會被視為是不祥的「妖孽」,處在現代社會,則會被認為是具有重大威脅性的「單身公害」或是「全民公敵」,想要平安過日子都有困難。

所以,順應大自然「生、老、病、死」的生命節奏才是最好的人生,我們能夠跟著大夥兒一同長大、一同老,其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台灣老化:高齡人口比例突破百分之十四,每七人當中有一老人

今(二○一八)年四月十日,內政部發布,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今年三月底達到百分之十四點○五,宣告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內政部在當天發布新聞稿中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百分之七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百分之十四時是「高齡社會」,若達百分之二十則稱為「超高齡社會」。

內政部說,台灣老年人口比率在一九九三年時超過百分之七,進入「高齡化社會」,而後受到「戰後嬰兒潮世代陸陸續續成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影響,老年人口自二○一一年起加速成長,並於去年二月首度超過幼年人口,直至今年三月,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百分之十四點○五,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也就是說,在台灣每七個人當中就有一個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

內政部說,從各縣市老年人口比率來看,高齡縣市的數目從二○一一年的三個,增加至二○一八年三月的十五個,顯示人口老化非常迅速。依各縣市排名,以嘉義縣老年人口所占比率百分之十八點六十一為最高,六都中則以台北市老年人口所占比率百分之十六點五十八為最高。

相較於亞洲各主要國家,內政部指出,台灣老年人口的比率僅次於日本,而與南韓相當。依「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資料顯示,未來台灣由「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僅剩八年的時間,預估將比日本(十一年)、美國(十四年)、法國(二十九年)及英國(五十一年)為快,而與南韓(八年)及新加坡(七年)等國的預估時程相當,反映出台灣社會老化的速度與程度,非常嚴重。

內政部分析,老年人口比率偏高,除了生育率低之外,也跟青壯人口外流有關,而工作機會、社會福利、醫療資源、交通及房價等都是影響的因素。內政部強調,因應少子化現象,以及老化社會帶來的青壯年照顧老人及扶養負擔加重,是未來重要政策方向。

面對台灣高齡社會,迎接五大衝擊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人口學專家薛承泰認為,未來七年之內(在二○二五年之前),台灣的人口結構動盪將帶來五大衝擊,包含教育少子化、年金改革、長照、貧富不均與勞動力不足難題。薛承泰說,以台灣當前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百分之十四點○五,比起歐美的平均值百分之十八,或日本去年就已經到達的百分之二十八來說,比率並不算高。但是台灣的人口分布,正值四十五至六十五歲的戰後嬰兒潮世代占有率高,他們將陸續成為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在未來二十年至三十年間,台灣的高齡化速度將比其他國家更快,高齡浪潮難以抵擋。(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