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雞婆」些

文/梁純綉 |2018.04.22
1146觀看次
字級

文/梁純綉

「臨時有事,不能接孩子放學,找黃媽代勞。」「要怎麼蒸蘿蔔糕,問黃媽。」「心情不好,找黃媽談心。」每當生活或心情有困惑時,本能的還是驅車到黃媽家,咦!怎麼大門深鎖?我喃喃自語:「——她—不—在—了」。

和我有同樣心情的人,手指頭加腳趾頭合計起來算,應該不夠吧!我們常彼此安慰:生命本來就是成住壞空,黃媽病了、倒下來了,當然不能再榮膺服務達人(朋友給她的封號),可是,黃媽:好想痛罵妳,責備妳懦弱無知;更訓斥自己袖手旁觀!

自得知黃媽罹癌,也知道她坦然面對後,心裡還覺得欣慰;但後來才明白,她不是循正統的醫療就醫,而是選擇了偏方,使用「高人」指點的瓶瓶罐罐來抗癌。

曾找她聊過,建議她接受醫生的治療,但她對偏方的成功範例舉證確鑿,自己竟因此也卻步!

一年後,傳來噩耗——黃媽走了。五雷轟頂,怎麼這麼突然、這麼快!不是太冤枉了嗎?她的病情在醫學上有百分之六十的治療率呀!我驚愕又懊惱。

如果自己有黃媽的「雞婆」(以前她常說自己天生雞婆,別人有困難不幫忙,會渾身不自在。)我會「押」著她到醫院,就像以前有人生病了,黃媽會陪病人就醫;如果我有黃媽的「雞婆」,我要苦口婆心的勸告她,不要相信江湖術士之言;如果我有黃媽的「雞婆」,我要帶她去聽健康講座,吸取正確的醫療觀念。

「如果」能成真,我們就不會失去這麼熱心助人的朋友,就有更多的人可以感受「見他布施時,而生歡喜心;隨喜之福報,與施等無異。」的福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