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 緣

許貞慧 |2018.04.22
1976觀看次
字級
妙蘊法師 圖/人間社
慧是法師 圖/人間社
滿觀法師 圖/人間社
慧延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給」能結善緣,有才能給,有能力給要歡喜。福慧家園共修講座,四月十五日主題「結緣」,由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主持,佛光山都監院接待組組長慧是法師、攝影組組長慧延法師、《星雲大師全集》續編小組辦公室主任滿觀法師三人與談。在場充滿文學與藝術氣氛,弘法者透過文字和圖像,與現在、未來的眾人結無盡善緣。

「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與眾結善緣的方式有很多面,妙蘊法師提到,以文字結緣,就是佛光山四大宗旨「以文化弘揚佛法」之首,更是星雲大師弘法的第一種法門,大師憑藉書籍版稅建立各殿堂,《釋迦牟尼佛傳》蓋出莊嚴的大雄寶殿,《觀世音普門品講話》成就了大悲殿,文字般若寫出五大洲佛光道場,這無不是用文字與大眾結來的善緣。

滿觀法師提及,出家前的工作就是教師與編輯,出家後還是和教師與編輯為伍;本身就是個熱愛文字的工作者,因為文以載道,寫作是將內省的經驗變成文字。在寫作時,以文字弘法的使命自然產生,以文會友,藉著筆耕結法緣,當下更思維,在文字中的相遇,要給閱讀者什麼?能利益他人什麼?

韓愈說:「化當世莫若口,傳來世莫若書。」黃庭堅有云:「一日不讀書,言語乏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大師也鼓勵弟子多讀書,甚至著書。滿觀法師表示,在書海中能得知聖賢道,為眾生解惑,充實內涵,可以明理,可以少煩少惱,心開意解,說明文字結眾人緣的力量無遠弗屆。

滿觀法師談到著作《我從世間來》十七萬字長篇小說,定義在談情說愛很聳動,其實寫作時書中的角色自己會說話,情境布局的文字是會跟著內容主角的心境走,有因緣閱讀此書的人,也會因為結緣的心境不同,而有所變化。

高僧大德的傳記裡,時常出現遊歷各國,記錄當地的佛教、飲食、民俗風情。例如星雲大師就曾在一九六三年寫下《海天遊蹤》,參訪七國的遊記,分享他參訪的興奮點和感想。慧是法師說到,《行者》一書是他二十年自馬來西亞來到台灣求法的點滴感悟,是一本記憶書,一本行腳大千,用跨越近十年的時間書寫,並以大師贈與的一筆字「人間行者」自許,真實記錄這本圖文書。

慧是法師認為,文字平實才能近人;用情很深才能回味,集中心念,善用零碎時間,將相片中的記憶集結成書,願見聞《行者》一書者,因為書中的一句話、一張照片,心生歡喜,在書海中以心印心,與大眾結緣。

「什麼都好,有就能給,能給就能結緣。」慧延法師勉勵大眾,在學習過程,把壓力變成動力即可成長。就如大師的一句話,讓他「逼所成慧」,從一個不會攝影的門外漢,到專業掌鏡,拍出令人讚歎的照片,甚至三分鐘即可送出參訪團與大師的合影,一場活動後就能送出一本紀錄照,與人結緣,這全憑藉著「不恥下問,凡事都去接受,去做就能成就」。

「喀嚓」留下永恆的瞬間,慧延法師用小小的鏡頭,為人間佛教弘揚留下見證,也為自己的弘法生涯誕生《佛光之美攝影集》,用無言的說法與人結法緣。他表示,此書特別的是每一張照片都是單頁,每一張都有裁縫線,為了是要讓大家將喜愛的照片,容易撕下來裱框,或與人結緣。這麼設計只為給大家喜歡、開心,能給就是最歡喜的事。

妙蘊法師總結,感動是一時的,受用是一生的;用文化藝術所結的般若法緣,長久不滅。用寫作立世,傳承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法的宗風,透過閱讀文字圖影,開展眼界,長養般若智慧,是弘法者亦是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