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負能量發電

 |2018.04.22
1274觀看次
字級

五月報稅季即將來臨,往年不少使用Mac的納稅人抱怨政府的報稅軟體難用到爆,財政部特別邀請批評聲浪最大的民間高手協助修改報稅軟體,經過多次協作會議,今年的報稅軟體改良版變得很好用,五分鐘內可完成報稅手續。這項政府與民間人士協作修改報稅軟體的案例,就是一種負能量發電,是政委唐鳳力推開放政府的成功實例。

台灣面臨缺電問題,社會上充斥各種負能量,唐鳳說,何不把這些吵最凶的人找來協助解決問題,通常這些吵最厲害的人,最了解問題,可以找他們來協助解決問題,從使用者的需求出發,以服務設計的概念來改善報稅軟體,這就是負能量發電。

自唐鳳上任以來,積極推動開放政府,在行政院各部會設立開放政府聯絡人(PO),並設立提點子平台,接受民眾提案,凡是達到五千人連署門檻,政府就必須處理。提點子平台設立迄今滿周年,目的是建立政府與民間的互信,讓民眾知道政府可以參與,可以改變。

唐鳳表示,這個平台推出以來,初步獲得成果,未來希望進一步改善公務員的作業流程,培養公民社會。目前提點子平台已將行政院列管的八十一個計畫上網公開,未來打算擴大辦理,將行政院所有部會自行管考一千二百多個計畫上網公開。

立法院藍綠惡鬥、朝野對峙,政府內耗空轉,早已令民眾對政治反感。許多人對政府施政有意見,以為即使提出建議,不見得可獲得回應或改善。不過,這次報稅軟體的改善,就是民間由下而上促成。

財政部開放政府聯絡人在政策規畫前期與各方利害關係人溝通,總共召開五次協作會議,協助提升議題討論聚焦程度,並公開政策溝通及形成的過程,是公民科技促進公眾理性對話的極佳案例。

立法院議事品質每下愈況,儘管執政黨全面執政,藍綠經常大打出手,上演全武行,在混亂中通過的法案品質低落,引發許多後遺症,一例一休就是最壞例證。要避免立法品質低落,行政院送出法案之前,應邀集所有利害關係部門以焦點討論(ORID)法進行討論,內部先把爭議部分解決,再送到立法院。

愈來愈多政策牽涉跨部會不同單位,必須有橫向的溝通與整合。但在現行官僚體系,政府部門分工愈來愈細,缺點是缺乏橫向連繫,導致許多政策漏洞難以彌補。開放政府聯絡人的設置,成為政府與民間方溝通窗口,同時也擔任各部會間橫向連繫窗口,他們每周進行一次協作會議,邀請提案人與利害關係人共同討論,釐清問題,找出解方,逐漸培養出公務員面對民眾,解決問題的信心與勇氣。

台灣曾是電腦生產王國,培養出許多高科技代工產業,硬體製造之外,軟體也相當重要。目前政府積極發展物聯網,可透過科技的力量,讓民間專業者協助政府提升公共政策與公共服務的品質,充分發揮負能量發電的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