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客家封菜

文/雲晶 |2018.04.21
1579觀看次
字級
前些日子高麗菜的價格又跌,先不論是誰的問題,不如把握機會大吃一場,因為高麗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還有多種微量元素,其中的維生素K與鈣質相輔相成,對骨骼很有幫助! 圖/雲晶

文/雲晶

前些日子高麗菜的價格又跌,先不論是誰的問題,不如把握機會大吃一場,因為高麗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還有多種微量元素,其中的維生素K與鈣質相輔相成,對骨骼很有幫助!

平時若是炒菜吃膩了,就來試試客家的封菜做法,又簡單又美味,想想那入口即化、又香又鮮的口感,口水都要流到台灣海峽去了。

話說阿敏姨是客家媳婦,雖然不至於學了一身客家菜絕活,但做封菜可是很道地喔,只是我無福享用,那是葷的呀,所以拜託阿敏姨教我,變成素的就行啦!

阿敏姨聽到我要學,笑哈哈,直接說:「啊你不是吃素?這封菜都要用葱蒜豬肉去爆香,油滋滋的才好吃。」我說:「反正主角是高麗菜,重點是封菜的口感。」「那我不知道素的要怎麼爆香?怎麼油滋滋?」「沒關係,您跟我說祕訣,我來研究研究。」

其實,所謂的「封」,就是「焢」,從前客家人在農忙的時候,把肉類加上蔬菜去焢,只要一碗白飯,就能吃得又香又滿足。第一個祕訣是,整顆高麗菜不切,直接和配料一起「焢」,把蔬菜的甜味鎖在菜封裡,除了高麗菜封,還有冬瓜封;第二個祕訣是,用中小火焢一小時以上,火太大會燒乾湯汁但菜還沒化開,火太小嘛,力道不足,食材不易入味。

經過阿敏姨的提點,我首先選擇食材:甘蔗有增加甘甜香的效果,紅蘿蔔、白蘿蔔要先以水煮熟再加入焢的行列,否則容易過鹹,最重要的是杏鮑菇切對半後,再畫花刀,先以油煎過,才能擁有Q彈的口感。存放一年的蘿蔔乾非常香,拿來熬湯頭,不但能提香也更甘美。

決定好食材及醬料,就來下鍋啦!阿敏姨好奇的跑來家裡問:「開始焢了嗎?焢好了沒?素食焢好吃嗎?」她非常關心我有沒有按照步驟來做。

開鍋時,那高麗菜本來一顆有兩斤重,只剩下原來的一半不到,但是油亮油亮的,看得人胃口大開。阿敏姨二話不說,拿起筷子挑開菜葉。「還不錯,一拉就開,肯定焢入心了,就不知道口感如何?」

她顧不得燙,吹了吹就吃下去。「哎呀,好吃好吃,雖然還沒有入口即化的酥軟,但吃起來很濃香,這杏鮑菇尤其好吃,都不輸肉了,這蘿蔔味道剛好,而且入口即化了……」我自己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卻怕燙不敢下手,倒是阿敏姨先幫忙評鑑了。

沒想到封菜其實很簡單,只要把材料準備好,再來就是等候焢的時間完成,沒空守著爐子的,也可以使用電鍋,口感略差一些,但肯定也很好吃喔!

材料:

高麗菜1顆、甘蔗1小段、紅蘿蔔、白蘿蔔各少許、杏鮑菇3條、紅辣椒1條、油豆腐3塊、老薑、紅棗

調味料:

醬油5大匙、味霖2大匙、水500cc、八角2個、甘草2片、陳年蘿蔔乾3片(若無可免)

作法:

❶高麗菜洗淨,從中間切十字去除蒂頭,甘蔗、紅蘿蔔、白蘿蔔切小塊,杏鮑菇切對半,背面再畫斜花刀。

❷紅蘿蔔、白蘿蔔先煮熟備用。

❸起油鍋爆香老薑,加入杏鮑菇兩面煎上色後,加入醬油、味霖、水。

❹以上煮滾後,再放入整顆高麗菜及所有食材。

❺待沸騰後,改中小火蓋上鍋蓋燜煮約1小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