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現形記】呼風喚雨營運長 為何從身兼數職 到一事無成

文/萍譚 |2018.04.21
1964觀看次
字級
應酬應量力而為,萬不可喝掛誤了正事。圖/取自網路

文/萍譚

小王在演藝圈打滾多年,也曾是金鐘獎節目的製作團隊一員,憑藉長期遊走螢光幕前幕後的背景,一拿起麥克風,說唱打渾總能獲得滿堂彩。因緣際會下,他被引薦進入一家知名企業擔任公關發言人,他的機智風趣為他贏得更大的舞台。

小王靠著公司的名片遊走黑白兩道,華燈初上就是他粉墨登場的時刻,幾番酒酣耳熱,「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他常忘了自己是企業白領高階主管,常醉到無法出席第二天的公司會議,或是東拉西扯不知所云,當老闆臉色愈來愈難看,最後總能在他引薦某部長之子、某政黨發言人閨蜜、民意代表、演藝圈小模……後,老闆龍心大悅、前嫌盡釋。

聰明的小王意識到唯有擴張自己的權利,才能讓自己永立不敗之地。於是他開始關注業務、行銷,他會在會議中適時表揚某幾位業務同仁的傑出表現,拉攏人心,也會提出一些點子後爭取擔任公司品牌代言人,甚至為了交遊廣闊,他要求老闆讓他掛營運長名義兼公司發言人,方便他為公司拓展人脈。

沒想到聰明反被聰明誤,接連幾次公然在記者會上出言不遜,甚至惹怒名嘴大老發飆令他當場下不了台,最貽笑大方的是,在當年公司尾牙宴上,當著達官顯貴面前,三杯黃湯下肚後他竟然摔杯嬉鬧,還在百桌賓客面前脫掉上衣醜態百出,最後老闆要人硬把他拖下台才結束這場鬧劇。

壞事傳千里,不僅廠商客戶抱怨連連,甚至內部主管也忍無可忍群起攻伐,面臨眾叛親離,小王竟還恃寵而驕,提出辭呈想來個以退為進,孰料卻正中老闆下懷讓他當場走人。小王從一個千人企業呼風喚雨的營運長,一夕之間淪為無業遊民,他千方百計透過各種管道想喚回老闆的信賴,卻不得其門而入,懺悔信、陳情書也打動不了老闆的心。

在職場,大起大落的案例比比皆是,但像小王這樣跟富貴擦身而過的際遇卻讓人不勝唏噓。他曾經被某政黨青睞延攬委以重任,並且雄心萬丈意圖力挽狂瀾,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當年他的一些荒唐事再次被揭發,「此處不留爺 再無留爺處」,之後也曾聽到好幾家企業給過他機會,但他卻故態復萌,陷自己於一蹶不振,後來輾轉聽說他轉當宅配業務,騎著摩托車穿梭大街小巷,一顆職場巨星就此殞落。

俗話說:「搖擺沒有落魄的久!」上班族要懂得進退有據、有為有守,可別等大好機會溜走才怨嘆老天不公平呀。

一路攀升

明星員工

人氣長紅

想當職場紅人,深受老闆喜歡,與同事們關係也融洽,還能工作左右逢源,那麼除了對老闆忠誠、積極主動、善於溝通、廣建人脈、立下汗馬功勞外,還有那些不可或缺的特點,才能保持人氣不墜呢?

⑴忠誠而低調

要長期追隨老闆,必先博得信任,凡事為老闆多考量;更重要的,行事最好低調些,可別忘了,歷史上「功高震主」的將帥,最後大都被砍頭了。

⑵高度自我管理

擁有被老闆看重的專業技巧和積極主動的精神只是基礎,想被老闆重用,一定要能在工作中自我管理,減少知識盲點,確保高水平的工作表現。

⑶人脈網絡充沛

有充沛的人脈網絡,並不只是要和相同工作領域的同事打成一片,關鍵更在透過訊息交換,與公司以外的專業人士建立起暢通的溝通管道,比同僚更迅速地掌握信息,提高本業的生產力。

⑷讓老闆看見你的進化

明星員工即使自己的意見和老闆不同,仍會做個優秀的追隨者。但在與老闆探討的過程,可以不斷讓老闆看到你的成長與進步。

⑸良好的組織悟性

必須有良好的組織悟性,了解組織中誰才是真正的權力核心,或誰才是足以影響老闆決策的人,懂得在利益激烈競爭的職場中,透過最有效的模式去接觸和說服特定對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