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麗雲

文/星雲大師 |2018.04.21
3405觀看次
字級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麗雲。圖/佛光山提供
趙麗雲(一九五二~),新竹縣竹東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博士,曾任立法委員、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國大代表、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考試院考試委員、國立編譯館館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 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趙麗雲(一九五二~),新竹縣竹東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博士,曾任立法委員、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國大代表、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考試院考試委員、國立編譯館館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

早期,中華民國在世界各種運動會上,都沒有得過金牌。像楊傳廣應該得到金牌的,由於別人對他做了手腳,而與奧林匹克金牌失之交臂。紀政在女子田徑八十公尺跨欄競賽,奪得奧林匹克銅牌,為國爭光,是首位在奧運獲獎的亞洲女子運動員,被譽為「飛躍的羚羊」,可惜也沒能拿到金牌。

趙麗雲居士在五十年前,曾參加三屆台灣區舞蹈比賽,都得到冠軍,如同是台灣的舞蹈金牌,不過現在已經很少有人知道了。

有進有退 人際相處三昧

趙麗雲的先生簡豐文是一位工程師,創辦「佛陀教育基金會」,常幫忙淨空法師印送經書到大陸結緣,但趙麗雲居士很喜歡佛光山,一直在佛光山進出、做義工。她在當國立編譯館館長時,很關心佛光山的翻譯事業。在做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教育部體育司司長時,也很關心佛光山的體育活動。

她口才很好,講話的音聲,真如黃鶯出谷,美妙無比。記得有一次,電視台邀約她和我一起對談。觀眾提問「婆媳間如何相處?」她回答說:「婆媳彼此要跳探戈!」我覺得她真是機智聰慧,回答得體,妙不可言。

探戈是一種舞曲,其舞步是要你進我退,我進你退,如果兩個人的腳步同時前進,就會互相踩到對方,如果兩個人同時後退,這一支舞也就跳不下去了。所以在生活中,若婆婆進兩步,媳婦就退一步。媳婦進兩步,婆婆就退一步,互相能有進有退,用「跳探戈」的方式來相處,就不會有婆媳問題。其實,人我相處,不只是婆媳的關係要跳探戈,母女也要跳探戈,夫妻也要跳探戈,朋友也要跳探戈。世界上任何的人際關係都要學會跳探戈,自能化解一切問題。

二○○三年,佛光大學龔鵬程校長,因任期已滿而辭職,新的校長還在甄選中。就想到趙麗雲除了在政府單位服務的輝煌經歷,又曾任立法委員、考試委員,對教育工作尤為熱忱,所以就請她來擔任佛光大學的校長。可是她對我說,家裡還有先生婆婆是要照顧,因此只能短期為大學做一點服務,無法長期擔任。她這麼說也是應該的,因此就在佛光大學做了一任校長,現在繼吳伯雄先生之後,被選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

重視意見 增益佛教人口

趙麗雲居士,是不計較名位的人,也不需要他人的恭維讚歎,只是想盡心服務。她對佛教抱有很多的理想,例如:她認為佛教要走入青年、走入校園,要發展體育、發展音樂、發展社會所需,還要能淨化生活,像是禪坐、念佛、禪淨共修,這些都甚為必要。她覺得,如果佛教不走出去,佛教人口又怎麼能增加呢?

我因為這許多美好的意見,就請賴維正居士成立「三好體育協會」,開始推展籃球、棒球、足球、體操等各項運動,經由運動競技活動來接引青年學佛。欣見這許多受過新式教育的現代佛教徒,都能有新的觀念、新的想法,像趙麗雲居士的寶貴意見,佛教界不能不重視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