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茼蒿花開

文/張知禮 |2018.04.20
2574觀看次
字級
晨起,照例先到陽台探視種在花盆裡的蔬菜。清明剛過,茼蒿菜開出了幾朵小黃花!圖/張祥憲

文/張知禮

晨起,照例先到陽台探視種在花盆裡的蔬菜。清明剛過,茼蒿菜開出了幾朵小黃花!

去年,參加大安社區大學開辦的「居家陽台綠手指」課程,利用社大辦公室前的陽台作為實習基地,由老師帶領我們學習如何在花盆裡種菜及維護管理,創造陽台的可食地景。

老師除了口授園藝概論,並指導我們將室外花架的殘破花盆汰舊換新,換上由培養土、山土與有機肥料混合的新土,種下蔬菜種籽及香草幼株,定時澆水;校外課程則參訪幾處台北市社區園圃,有一般住家、老人公寓的屋頂農場,及一處平地的里民園圃。

課程結束後,我迫不及待地偕外子到花市購買土壤、菜籽及肥料,將自家陽台的舊盆換上新土,播下A菜及青江菜種籽,將社大帶回的芳香萬壽菊及甜薄荷扦插入土,再把花盆陸續抬上花架。

還記得當時秋老虎發威,我戴上草帽、墨鏡防曬,幾天下來,日日汗流浹背兼腰痠背痛,不禁向外子嘆道:「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哎呀,農夫真不好當啊!」

一周後,土裡冒出小幼苗。我一邊澆水,一邊輕聲細語有如呵護當年初生的兒子:「小寶貝,你們好乖喔,要快快地、好好地長大喔!」

元旦那天,我又種下茼蒿種籽迎接新年,期望在寒冬吃火鍋時可以享用;沒多久,A菜及青江菜已有手指高度,芳香萬壽菊與甜薄荷也抽枝長葉,榮景可期,讓我開心不已。

當寒流來襲還夾著冷雨,我生怕蔬菜嫩葉不能承受,便將套在乾洗衣服外的大膠袋取下,一一覆蓋在花盆上為它們禦寒;自己卻因在陽台待太久,被凍壞感冒了。

冬日陽光稀薄,陽台只有半日照,為讓蔬菜獲得較多陽光,我隨著日光的腳步,時時將花盆挪移位置。呵,我是今之陶侃。

春節過後,蔬菜陸續成熟,採收清炒後端上餐桌。A菜及茼蒿的氣味似乎比市場購買的濃烈,青江菜則滿布蟲咬的小孔,一大盆鮮蔬炒熟後亦只剩一中盤。愉快品嘗之餘,不由感嘆「始知盤中蔬,葉葉皆辛苦」。

有幾株茼蒿發育較慢,我將它們留在盆內繼續生長。清明過後,抽得老高的茼蒿結出數個花苞,今日,終於開出了小黃花。晨光中,我滿懷驚喜與感恩。小黃花神似迷你版向日葵,在春風裡輕輕搖曳。

記得初見梵谷的名畫《向日葵》時,內心悸動又感傷;茼蒿小黃花則如齊白石的水墨蔬果,平凡的生命洋溢著生之喜悅與能量。我靜待它們結籽,等冬天來到,孕育更多的綠色生命。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