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 太空裡的種子 不發芽

文/曹化君 |2018.04.20
1295觀看次
字級

文/曹化君

同事的女兒,大學畢業後進了一家外商公司,剛一上班,收入就是父母的倍數。可是一年後,同事卻硬生生把女兒調到一家收入平平的公家機關做文書工作,理由是外企壓力大,女兒每天起早貪黑,連個周末都沒法好好休息。

然而沒多久,同事卻又犯起愁來,懷疑當初把女兒從壓力山大的外企,調到清閒自在的公家機關,是個錯誤。

她說,女兒在外商時,精神好得了不得,每天早晨總是早早起床跑步,鍛煉身體,不論再忙,也要擠時間讀一會兒書,說是一天不充電,馬上就完蛋;但自從坐進公家辦公室,女兒彷彿變了個人似的,雖然上班時間比外企晚了一個多鐘頭,每天卻要喊上幾遍才起床,書也不讀了,一天到晚抱著手機滑來滑去,煩都煩死了!

同事嘆了口氣,問我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這讓我想起剛剛看過的一篇文章:在太空中,種子是不會發芽生長的,即便有肥沃的土壤,以及充足的陽光和水分。因為,太空中沒有重力,播進土裡的種子便沒有了來自於土壤以及自身的壓力;而失去了外界和內在的壓力,種子就失去了向上發芽和生長的動力。

但在地球上就不同了,因為有重力,土壤和種子便都有了重量,如此,播進土裡的種子為了掙脫土壤重量所導致的壓力,就會產生一種向上發芽生長的欲望和力量。

同事聽了,恍然大悟地「哦」一聲,立刻掏出手機,按下一串數字後說:「孩子,以後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吧,媽再也不攔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