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長秉士大夫精神 勿讓政治玷汙學術

潘秋丰(嘉義縣/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碩士班) |2018.04.20
1094觀看次
字級

清代思想家顧炎武在〈廉恥〉一文中提到:「人之不廉而至於悖禮犯義,其原皆生於無恥也。故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可作為現今政府卡管案一事的註腳。

古代所稱的士大夫與現代的知識分子相當,皆是指有學術涵養,品格高尚之人,這也是我們在卡管案中,面對教育部各種卡管手段,皆要求其應站在意識形態之外,來審視台大校長一案之心情。

人人都有政黨選擇的自由,但是對於公共決策的討論與衡定來講,勢必要超越個人的政治傾向,才能審之有理、度之有則,不然就會淪為現在特定人對經合法決策做出無理之要求,這反映出政府根本不了解學術自主的真諦,也無法對大學之道有清楚的辨識。

為官者雖然都是頂著專業的光環而坐在這些位置上,但是因現實利益,早已腐蝕他們原來的初衷,以教育部長的身分來說,更應該要捍衛學術的尊嚴。

就現實環境而言,所引起的紛爭,也已讓多位學者背負不義之名,兩岸學術交流本已是正當之常態,不能因政黨的私利而有所止息,更該海納百川,吸取更多的學術能量,來成就自家文化根基,才是上上之策。

主政者負有絕對責任建立公共秩序,而不是帶頭作亂,增加社會對立,一切都看有無那一顆深切反省的心,如果新教育部長還有「士大夫精神」的話,當慎思明辨,勿讓政治髒手玷汙了學術的明堂。

潘秋丰(嘉義縣/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碩士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