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安同意 設新經貿對話框架

 |2018.04.20
11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經過兩日多輪會商,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共同記者會宣布,將設立新經貿對話框架,以推進自由且公正的雙邊貿易。日媒分析,日本政府無法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條件之上作出重大讓步,美日衝突難以避免。

新經貿對話框架由日方負責TPP談判的經貿擔當大臣茂木敏充與美方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負責。日本在副元首等級美日經濟對話外,拋出新框架構想,原希望透過新框架推動美國重返TPP之路,但川普又再度改變對重返TPP的想法。

川普表示仍較青睞雙邊協定,對美國退出後的TPP內容感到不滿,除非會員國接受美國期望的修正案,否則美國不會重返TPP。

川普在記者會中表示,希望早日將防備品交付同盟國手中,有意壓迫日本增購防備品,縮短雙邊貿易逆差。川普不滿雙邊汽車貿易,美方提議匯兌協定,避免日本政府透過日幣貶值利於出口;而最大的標的仍然是日本農畜產市場。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川普政權提高了對日協議的優先順序。一旦TPP 一一生效,美國牛肉在日本市場將難以與澳洲牛競爭;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使日本進口歐洲車的關稅在第八年減至○,美國產汽車卻一直保持百分之十關稅。白宮官員表示,「美國不能容忍這種落後」。

國內聲勢陷入谷底的安倍,九月將三度挑戰黨魁選舉,日本政府設下死線,這次會談絕不回應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FTA,安倍也明確告知川普,在農業領域不可能做出比TPP更多讓步;但川普同樣面對十一月期中選舉,要求速戰速決,希望新經貿框架談判在數周看見成果。對安倍要求美國將日本排除在鋼鋁重稅實施對象,川普沉默。

另一個借鏡就是南韓,美韓FTA一完成重新談判,南韓便成功成為美國鋼鋁重稅的第一個永久豁免國。

瑞穂綜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菅原淳一接受NHK訪問指出,雖然日本政府這次勉強排除啟動美日FTA的交涉,但問題懸而未決。川普非常喜歡「互惠」一詞,勢必強力要求減少貿易逆差。川普希望短時間內從日本獲得成果,日本將面臨非常嚴峻談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