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長 戒慎恐懼上任

 |2018.04.20
10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長吳茂昆昨天就職,媒體問及面對大陸惠台恐磁吸台灣人才,吳茂昆表示,很多人才被高薪挖走,後來又回來,原因就是台灣的研究、教學環境比較好,「台灣的條件和機會非常多,我們還是很有希望。」

「懷著戒慎恐懼的心,這是一個很重的擔子。」吳茂昆昨天在交接典禮致詞時表示,「擔任教長,是一個能讓自己思考很久的教育理念具體落實的機會」,也會持續落實教育部正在推動的工作,包括幼教公共化、十二年國教、一○八課綱等。

吳茂昆倡談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教育理念。他表示,他從兩歲孫子身上證實「兩歲的孩子,就有很好的邏輯思考能力」,因此學前教育的推動很重要;創造適性成長、不揠苗助長的環境,是教育的根本觀念。

談到高教,吳茂昆認為高教除要培養創新研究人才,更重要是經過高教培育後,知道如何培育小孩。大學教育的任務,不只培養專業能力,也要培養人格架構。

他以前常跟東華的學生說,「四年大學教育是為了要讓未來六十年過得更美好」。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吳茂昆的理念好,但是否能指揮得動教育部這部大機器,「有待觀察」;全家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也認為吳茂昆的理念很好,但建議應補強國教的人才,才能讓十二年國教如期上路。

台大校長爭議

下周「大概會決定」

對於台大校長管中閔的遴選爭議,吳茂昆昨表示,下周將召開第二次的跨部會諮詢專案小組會議,有結論就會做決定,希望能一次性、很快解決。教育部日前宣布籌組跨部會諮詢專案小組,日前首次開會,開了三小時卻無結論。

吳茂昆昨在交接典禮後被問及「卡管」爭議,他先說,很多細節還需要多了解,一切會依法、適法處理,「原則上,很快可以解決。」媒體追問是否會續開跨部會諮詢專案小組會議?吳茂昆說,目前決定下周召開第二次會議,「開完後有個結論,我們大概就會做出決定。」

但有關管中閔赴陸兼職疑雲,吳茂昆說,「管先生有他的專業,這方面我還要去了解。」

東華大學校內

有人告發有人挺

吳茂昆日前接連傳出赴陸學術交流、東華大學校長任內薪資爭議等,他上任前雖兩天三度發聲明釐清,昨就任時也強調「我跟大陸沒有合作,只有交流」,但是東華大學教授王純娟昨天仍告發他「貪汙」;包括吳明益、楊翠等東華大學教師則連署力挺吳茂昆,指「並無有心人士所指控的情節」。

曾在教育部前針對吳茂昆升等爭議絕食的王純娟昨說,吳茂坤不適任,東華大學研究獎勵金的委員會,申請人竟是吳茂昆,再由校長擔任主席的吳茂昆通過,三年領取近九百萬元的薪資,監察院也糾正並請他繳回一百七十六萬元。憂心吳上任後不公開資料,甚至隱瞞資料,因而選在他就任首日告發他。

發起連署的東華教師則表示,多數東華師生都很支持吳茂昆當教長,「覺得很光榮」。以前吳茂昆在東華的爭議,只是他跟特定老師之間的事,跟其他師生無關,「大家看不下去」,才決定站出來連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