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 天空的繽紛笑靨

 |2018.04.20
2162觀看次
字級
新店前天上午出現難得的「火彩虹」美景。 圖/資料照片
屏東。圖/資料照片
圖/嘉義林管處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前天下午新店出現難得一見的自然美景「火彩虹」,連看慣各種「大場面」的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都讚歎有如「教科書等級的完美」。他在臉書分享這張照片,稱「這麼寬闊、這麼清晰的環地平弧很難得」。

完美火彩虹

鄭明典解釋,「火彩虹」雖名為彩虹卻不是彩虹,而是日暈,學名為「環地平弧」,性質上是日暈的一種,但常被稱為「火彩虹」,因為它有紅色的上緣,整體顏色近似彩虹般豔麗,甚至顏色更純。

由於「火彩虹」看起來像在天空自燃的彩虹,因而得名,當高空中卷雲層所在高度至少六千一百公尺以上、卷雲層裡有足夠冰晶數量、太陽照射卷雲層的角度正好為五十八度時才會發生,十分難得。

文大長壽彩虹

「全世界最長壽的彩虹」在台灣!去年十一月三十日文化大學出現長達九小時的彩虹,引起轟動,還超越英格蘭約克郡韋瑟比在一九九四年三月十四日創下的六小時彩虹,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更是台灣首次以自然現象成功認證金氏世界紀錄,被BBC列為二○一七年「最能讓人微笑」新聞之一。

其實文化大學一直是「彩虹聖地」,甚至冬日裡有三分之一時間都看得到彩虹,但之所以能維持長達九小時,氣象局說明,文大在地理位置、地形與天氣條件都合適的情況下,才能出現這麼長時間的彩虹。東北季風帶來水氣,加上逆溫層的存在,使水滴凝結聚集在文大東北側山頭,而過山的沉降氣流又讓南側地區保持晴朗,缺一不可。

台中微笑彩虹

「天空的微笑」,被鄭明典譽為個人最喜歡的光象之一。前年三月台中一名老師在學校偶然拍下「微笑彩虹」,貼上臉書引發熱議。氣象局說,這種顛倒彩虹其實是名為「環天頂弧」的奇景,在台灣非常罕見,較常出現在高緯度國家,西方稱之為「幻日」。

鄭明典說,這其實不是彩虹,而是日暈,彩虹要背對太陽才看得到,是雨滴的作用,而日暈要面向太陽的方向看,是冰晶作用。

屏東雙彩虹

屏東不但有過絕美雙彩虹,且一端烏雲密布、一端陽光燦爛,堪稱奇景。去年七月,屏東下起午後雷陣雨,太陽特別大,雨卻又來得特別急,雨一停就出現「雙彩虹」,更令人驚訝的是,當時天空竟然一邊昏暗、一邊閃耀,將這道「雙彩虹」映襯地更豐富多姿。

其實雙彩虹裡顏色較鮮豔的光帶稱「虹」或「正虹」,而較不明顯的第二道光帶則稱 「 霓 」或「副虹」。氣象局解釋,虹與霓的色彩及寬度與雨滴大小有關。雨滴愈大,虹帶愈窄,色彩也會更鮮明;雨滴愈小,虹帶愈寬,色彩就比較黯淡。又因虹是陽光經雨滴反射進入觀察者的緣故,所以永遠出現在太陽對面,故朝虹見於西方,夕虹則見於東方。

阿里山特大彩虹

阿里山去年八月捕捉到巨大「雙彩虹」壯觀畫面,有民眾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小笠原山觀景台,拍下夕陽黃昏時又圓又大的「雙彩虹」,背景還是阿里山壯麗雲海,遊客直呼浪漫。

氣象局阿里山氣象站觀測員解釋,由於阿里山位置高、視野又廣闊,因此看到的彩虹的確比較大,且容易看到完整半圓的虹與霓,尤其阿里山夏天常有午後雷陣雨,雨停後,就很有機會看到又大又圓的「雙彩虹」。

橫跨太魯閣彩虹

太魯閣彩虹橫跨峽谷,被幸運目睹到的遊客稱為「幸福一天的開始」。今年一月花蓮歷經數日的陰雨綿綿後,好不容易雨過天青,太魯閣就出現橫跨峽谷的彩虹。

太魯閣國家公園官方臉書立刻分享照片,不只是青山藍天佐彩虹,照片裡亦可見古色古香建築、東西橫貫公路的大石牌樓,讓上千網友按讚直呼太美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