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 小學堂 白居易〈采蓮曲〉

文/章定 |2018.04.19
2083觀看次
字級
菱葉縈波荷颭風, 荷花深處小舟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 碧玉搔頭落水中。 圖/泱汀
菱葉縈波荷颭風, 荷花深處小舟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 碧玉搔頭落水中。 圖/泱汀

文/章定

菱葉縈波荷颭風,

荷花深處小舟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

碧玉搔頭落水中。

小朋友們猜猜看,在詩歌作品當中,往往用來代表夏季的花朵是什麼呢?章定老師相信你們一定都猜到了,沒錯!就是荷花!

荷花為睡蓮科蓮屬,生於淤泥之中;荷葉大而渾圓,於夏日開花;果實藏於蓮蓬之中,可以食用。荷花常見的別名有「蓮花」、「芙蕖」、「芙蓉」、「菡萏」,這些清雅的別名也都能於許多詩歌作品中看見喔!現在,就讓我們來欣賞白居易這首〈采蓮曲〉吧!

首句「菱葉縈波荷颭風」,「菱葉」就是荷葉,「縈」是指繚繞,「颭」為搖曳的意思。此句寫荷葉繚繞著水波,荷花搖曳風中的景緻,鮮明而生動的刻畫。次句「荷花深處小舟通」,由景色轉寫人物活動,亦點出題目採蓮,描寫採蓮人乘舟穿梭荷花深處的情景。採蓮為當時江南地區盛行的主要勞動,蓮花具有經濟價值,而江南地區多為水鄉澤國,因此便將蓮花視為主要經濟作物。江南地區的採蓮人大多為男女青年,故在採蓮勞動的過程中,多有互動示好,也因此誕生不少江南地區的民間情歌。

白居易第三句「逢郎欲語低頭笑」,描繪採蓮女子遇到意中人的含羞神態,寫她想要跟意中人說話,卻嬌羞的低頭微笑,把小兒女的純真羞澀都寫得生動傳神。而第四句「碧玉搔頭落水中」最具畫龍點睛的效果,採蓮女羞澀低頭時,竟連頭上的碧玉髮簪都「撲通」落進池水中,足見她內心的激動與喜悅,把一位含羞帶怯、喜不自勝的南國少女寫得形象分明。

小朋友們讀完這首詩,是否也能感受詩中少女的浪漫與純情呢?若你們還想多加領略江南採蓮的風情,可以將相關的採蓮詩作一併閱讀,讓我們在即將到來的炎熱夏季,好好感受一番獨具風味的江南風情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