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幸福美滿的婚姻

文/吳蜀君 |2018.04.19
1743觀看次
字級

文/吳蜀君

股神巴菲特曾承諾,要捐出百分之九十九的資產投入公益慈善事業,他說:「我打算留給子女剛好足夠的財產就好,讓他們覺得可以做任何事,但又不至於多到什麼都不必做了。」從這一點,我們看到一個全球首富對於資產管理的價值觀:財富無須代代相傳,而是要讓財富發揮最大的效用──幫助他人。

這是巴菲特的價值觀,也傳承在三位子女的身上,形成最好的家族精神延續。三位子女分別收到父親十億美金的贈與及一封信,指示他們運用這筆錢來進行個人的慈善事業,讓財富持續發揮助人的功用。

或許,我們沒有像巴菲特一樣豐厚的財富,但同樣身為父母,是否曾想過要留給孩子什麼樣的資產,讓孩子珍惜,視為家族的傳家之寶?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更發人深省,而當我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就是一個家庭文化形成的契機。

曾經聽人說過:「父母留給孩子最寶貴的資產,就是幸福美滿的婚姻。」的確,物質的傳承遠遠比不上父母留給孩子的榜樣,而一段美好的婚姻關係,就是最有價值的資產。在這份資產中,父母彼此相愛,給孩子內心帶來無比的安全感,讓孩子能在安穩的家庭中,發展自己的潛能,勇敢追尋夢想。父母相愛,不但讓孩子對婚姻、家庭懷抱憧憬,同時也會在無形中效法父母的榜樣,學習如何經營親密關係。

在現今不婚、不生、晚婚的潮流中,我們接觸了太多有關婚姻、家庭的負面訊息。離婚率攀升、生育率下降、家庭不和的新聞時有所聞,一再打擊著大眾組織家庭的信心,間接也提升了對婚姻的不確定感,進而懷疑婚姻的價值。而每當發生重大社會事件時,我們往往發現,犯罪人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家庭的破碎,不僅影響家庭成員的身心健康,更可能需付出極大的社會成本,最後由全民一同承擔。

因此,國人切不可小看家庭的重要性。婚姻與家庭是社會的根基,也是社會安穩的力量,當人們選擇進入婚姻時,這段關係就影響著兩個人的生命,當下一代出現後,影響層面就更大了。身為婚姻關係中的主角,怎可不慎?

從小到大,我們的教育著重在知識的傳遞、智能的培育,往往等到孩子成人之後,才開始在社會大學摸索人際相處之道,領悟關係經營的奧妙。也有人說:「沒人天生知道如何當父母,都是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父母。」確實,在婚姻與家庭的角色中,沒有人天生知道如何扮演,往往是在真實生活中不斷地揣摩、演練,調整再調整,才能練就一番真功夫。

因此,如果夫妻之間能意識到關係經營的重要,願意不斷地學習、共同成長,就能一起面對婚姻生活的荊棘,共同克服困難,為婚姻關係奠定基礎,累積寶貴的無形資產,建立幸福的家庭。

不論您是未婚、將婚還是已婚者,不妨開始學習當個關係經營者,累積關係的無價資產,最終您會發現,自己就是最大的資產受益人。

(本文由任林教育基金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