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群聚擴大 桃機地勤也中標

 |2018.04.19
13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麻疹群聚疫情四處蔓延,台灣共有十三人確診,其中七人是虎航員工,並新增其他航空公司地勤人員。而日本沖繩縣政府表示,已知感染麻疹患者至少有五十六人,為防止集體傳染,有一所國中採取停課措施,台日二地的群聚感染源,可能都是同一位台灣男性旅客。

疾病管制署昨天宣布國內新增五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四例個案是虎航麻疹群聚的相關感染個案,除了虎航空服員,還有二人分別是長榮航空以及馬來西亞航空的地勤人員,均在桃園機場內的辦公室遭感染。監測中的相關接觸者增加至二千九百七十八人,將持續監測至五月六日。

高雄市衛生局昨天指出,一名前天被確診染麻疹的台灣虎航女空服員,發病期間搭高鐵從新北市南下高雄訪友,期間接觸四十多人,個案仍在高雄住院中,不排除對個案開罰。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新聞等報導,沖繩縣府表示,截至十六日為止,麻疹患者有五十六人。沖繩縣觀光振興課統計指出,目前已知有一百六十名觀光客取消到沖繩旅遊。

沖繩縣名護市教育委員會指出,名護市內有一名國中一年級的男學生前天被醫師診斷罹患了麻疹,為了避免集體感染,學校決定這位男學生的班上停課到二十日。

疾管署表示,本次群聚感染新增的四名個案,發病日介於四月十三至十四日,經採檢通報於昨日確診。其中第九、十例均與本起群聚感染個案同為虎航空服員,第十一、十二例則為不同航空公司人員,四名個案發病日相近並有共同辦公室暴露史,截至目前此波麻疹群聚感染包含指標個案共十二人確診,

另桃園國際機場近期將針對該辦公區域進行消毒作業。提醒民眾如曾與確診個案搭乘相同大眾交通運輸或出入相關公共場所,請自主健康管理十八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一旦出現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相關接觸史。

另一名確診個案為北部四十多歲女性,四月十一日起出現疑似症狀,經醫院採檢通報於今日確診。個案於潛伏期間無國外旅遊史,研判為國內感染;另個案暴露史亦與群聚感染個案無關聯性,感染源仍待釐清。衛生單位目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二十人,將持續監測至五月六日。

麻疹致死率是流感千倍

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威傑指出,麻疹致死率是流感的千倍,被傳染麻疹後不會馬上發病,一般發病後四至七天出現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眼睛紅腫、流眼淚等類似感冒症狀,之後口腔黏膜會發現白色的「柯氏斑點」,當出現高燒及從頭部蔓延到身體的紅疹時,麻疹病毒可能已經傳染給許多人了。

麻疹患者開始出疹的前後四天,傳染力最強,此時的患者應自我隔離,若醫師評估為高風險者應立即住院隔離。王威傑提醒,接觸到此時期的患者,於七十二小時內補打三合一疫苗或免疫球蛋白,有機會做補救式的預防。

台灣將麻疹納入常規預防接種時程,大部分人體內都有麻疹抗體,但隨時間增加,疫苗保護力下降。王威傑建議,到麻疹流行國家旅遊前,可檢查血液中是否有抗體,若消失了宜施打三合一疫苗,以產生抗體;接觸患者後,若出現感冒症狀、發燒出疹,應盡速就醫診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