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貓來串門子 刷臉進門

 |2018.04.19
15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臉部辨識技術在最近幾年是很夯的話題,它不但可以用來取代密碼作為身分識別,也能用來蒐集個人資料打擊犯罪。而荷蘭一名工程師還利用這種技術,為他喜愛的鄰居小貓開門,以方便牠進到他家裡。

軟體工程師加羅(Arkaitz Garro)和妻子幾年前在自家陽台發現一隻貓,他們不知道牠是被主人遺棄,或純粹是流浪貓。他們把這隻貓帶回家養,但也在鄰近地區張貼一些照片,以免有人找牠。

後來他們發現這隻貓有個主人,就住在附近,而且貓主人也樂意讓貓咪與他們夫妻倆互動,從此這隻貓有了兩個家,有時候會到他們家住。

加羅的家沒有安裝貓門(cat-flap),所以貓咪訪每次都得等到加羅或他的妻子,注意到牠來了,替牠開了門,牠才能進到屋裡。

然而,他們倆無法一直站在門邊等貓咪出現,他們也不想加裝貓門,或是讓貓咪等太久。

因此,加羅就想到在門上安裝一個高科技的臉部辨識裝置,方便貓咪進到屋裡。

這種解決方法看起來似乎有點誇張,但加羅聲稱,這個裝置只花了他幾個小時的時間就完成。

加羅表示,這個裝置是用一個迷你電腦和照相機所組成。照相機可使用動作偵測和影像辨識軟體自動辨識貓咪的身分,然後透過手機App將貓咪來訪的訊息傳給加羅,通知他開門讓牠進來。

加羅解釋說,當這個裝置偵測到動作時,它會將來者的照片送給影像辨識軟體,該軟體會將它與貓咪先前的影像比對,以確認來者是不是加羅的小貓。

只有當來者是加羅的小貓,而不是其他動物或移動的物體時,加羅才會收到訊息的通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