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盼休戰協定 轉為和平協定

 |2018.04.19
1978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右二)十七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三)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雙邊會議。圖為川普與安倍各自攜夫人準備吃晚餐。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北韓峰會下周將在兩韓交界的板門店登場。南韓政府正加速與北韓的談判,希望在南北韓峰會,能正式締結和平協定,發表終戰宣言。

此外,兩韓十八日在板門店北側的統一閣舉行南北韓峰會第二次作業會議。韓聯社報導,青瓦台表示雙方已達成共識,兩國領袖握手的瞬間,以及會談的主要場面將對全球直播。會談由二十七日上午十時開始,中間不休息,一直進行到午後三時十五分。

包括韓聯社、《日本經濟新聞》等日韓媒體皆引述不具名的青瓦台高層說法,如何讓朝鮮半島獲得最終的和平,各種方案都被提出討論,其中包括將朝鮮半島的休戰協定體制轉換為和平體制的可能性。美國總統川普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前,也公開表態支持南北韓結束戰爭狀態。

韓聯社指出,青瓦台高層表示,目前尚不確定南北韓會談是否會直接使用「終戰」這樣的表述方式,但可望出現禁止南北韓之間敵對行為的共識。根據韓聯社與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南北韓峰會中止敵對狀態,美朝峰會正式發表終戰宣言,是很可能採取的路徑。

南韓《中央日報》指出,青瓦台高層表示,終戰宣言必須由直接當事人達成協議,相較於朝鮮半島休戰協定是由中、朝與聯合國軍簽署,南韓認為終戰協議應有南韓參與。若美朝同意,終戰協定可能以美朝韓甚至美朝韓中四方協議的方式完成。

一九五○年韓戰爆發,雙方三年後達成休戰協定,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在板門店簽字,雙方以北緯三十八度線為界,雙方實際控制線南北各二公里寬設立非軍事區。朝鮮半島目前仍處於戰爭狀態。二○○七年南北韓峰會時曾有意促成結束戰爭,但因南韓隨即政權輪替,最終不了了之。

美國總統川普十七日在佛州表示,美國與北韓已進行「非常高層級」的直接對話;《華盛頓郵報》隨後報導指出,中央情報局局長、國務卿提名人龐培歐數周前以川普特使的身分會晤金正恩為「川金會」鋪路。

據美國總統川普發出的訊息,「川金會」將在六月初或更早舉行,目前美國和北韓正就五個可能的會晤地點進行權衡。「川金會」地點具有政治象徵意義和安全意義。北韓可能在談判地點選擇堅持自己的意見,爭取從一開始就抑制美方強勢,創造公平的對話條件。

想簽和平協定 須美中點頭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克林納表示,去年與北韓官員會晤時,對方即告知南韓「沒有資格」參與和平條約的協商,因為南韓既非停戰協議簽約方,又沒有戰時指揮權。

多數學者認為,兩韓無法自行宣布結束交戰狀態,必須當初簽署停戰協議的華府與北京點頭才算數。充其量,兩韓只能發表停戰意向的共同聲明,不能自行締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