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海漂垃圾 多來自陸、越

 |2018.04.19
1625觀看次
字級
有「台灣龍珠」美譽的無人島基隆嶼,因天災毀壞碼頭,封閉整修三年,預計七月完工後開放登島觀光。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有「台灣龍珠」美譽的無人島基隆嶼,因天災毀壞碼頭,封閉整修三年,預計七月完工後開放登島觀光。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本報台北訊】海漂垃圾哪裡來?中研院研究團隊花了五年在東沙島上調查海漂垃圾的軌跡,發現上岸垃圾受季風影響,在東沙島南北兩側堆積,北岸多發生在冬季延伸到春天,南岸則是夏秋兩季,海漂垃圾主要來自中國大陸與越南,其次才是台灣、日本與南韓。這是台灣首篇有關南海漂垃圾的研究成果,已登上國際《環境研究期刊》。

「東沙島自己不製造垃圾,這些垃圾來自四面八方。」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東沙島海岸線有八公里,一年淨灘、分類的垃圾約二百三十六點九公斤,每個月平均累積近二十公斤,受季風影響,南岸與北岸的樣態不同,北岸因為東北季風強烈吹拂,從每年十月到隔年二月會累積大量垃圾;南岸是夏季受到西南風的影響,造成海漂垃圾累積。

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柯佳吟指出,調查發現比較大型的海漂垃圾,多數呈現未分解的狀態,以大型保麗龍為最大宗,其次是塑膠製品(寶特瓶等)、漁具;透過國際編碼追蹤塑膠瓶的來源發現,大多來自中國大陸與越南,占每個月垃圾量百分之四十七點五到百分之六十三點七。

「最遠還有來自埃及的寶特瓶!」鄭明修表示,分析發現最遠竟還有來自埃及的寶特瓶,有箱網、浮標浮台、甚至還有獨木舟,也有八十公分大的綠蠵龜被魚網纏住死亡;他說,垃圾無國界,未來應進行綜合環境與野生動物監測計畫,且這些垃圾應要盡快運回陸地處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