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級伴手禮 不能亂送

 |2018.04.19
2201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送給史瓦濟蘭國王的禮品,包括大巴六九部落傳唱歌謠專輯(右起)、傳告鈴和盾牌。圖/中央社
蔡總統致贈史國國王五頭牛、王母三頭牛。圖/周佑政
二○一○年,馬英九(右)送手機給索羅門群島的部落酋長史坦利(左),史坦利一臉困惑地聆聽馬解說用法。圖/資料照片
二○○○年,布吉納法索送一隻活羊給陳水扁,當地民眾還身穿印有陳水扁照片的衣服。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十七日出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有別於過去出訪準備陶瓷器、傳統飾品、3C用品等禮品,此行依照史國禮俗,特別在當地購買八頭牛作為伴手禮。元首出訪送禮要三思,收禮也要傷腦筋;前總統馬英九二○一二年出訪布吉納法索獲贈一匹白馬,無法運回台灣,他的妻子周美青不改「酷酷嫂」本色,竟要馬英九「你騎回台灣啦」。

蔡總統過去出訪,常以台灣傳統民俗文物當伴手禮;像是去年的「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蔡總統帶去十三件展現台灣原住民文化特色的藝術及手工藝品。二○一六年蔡總統出訪南美三友邦,送給巴拿馬總統蘭嶼拼板舟模型「順利出航」、送給巴拉圭總統客家桐花燈「花團錦簇」,以及送給巴拉圭副總統布袋戲偶。

這次是蔡總統任內第四度出訪,贈送八頭牛,是因史瓦濟蘭八成人民從事農牧,牛隻在當地代表財富,贈牛是史國重要傳統文化。只有二到三歲、體格強壯的牛隻才能被挑選為賀禮,贈送後由史國王室「牧牛官」管理並隔離一周,檢疫確認健康後,就能進入國王牧場放養。

蔡英文此行也準備了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的盾牌、傳告鈴、部落傳唱歌謠專輯,及〈國王的母親與台灣阿嬤〉蝴蝶蘭漆畫,分別致贈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與王母恩彤碧。

馬送酋長手機惹議

馬英九過去十三度出訪,常帶著3C、自行車等「台灣精品」當伴手禮,不過也曾引發爭議;二○一○年他展開「太誼專案」訪問太平洋,送HTC手機給索羅門群島的部落酋長史坦利,但因當地訊號不穩,史坦利酋長更表明「不會用」,馬英九被批不用心。

不過史坦利酋長事後特別寫信澄清,指自己有三年使用手機的經驗,居住地也有手機通訊系統,身為酋長,手機非常重要。馬英九說明,史坦利是很現代化的農民,「那款(手機)我也不會用,因為是最新的」,言下之意,酋長並非不會用手機,只是款式不熟悉。

尊重禮俗,有時也會帶來困擾;二○一二年馬英九出訪史瓦濟蘭,收到恩史瓦帝三世贈送的「豹頭」標本,一度引發動保團體抨擊。

馬英九二○一二年出訪布吉納法索,也曾獲贈一匹白馬,他透露,白馬是當地最珍貴的禮物,但無法運回台灣,只能交給我國在布國的外館代養。馬英九說,白馬交給外館前,他電詢周美青,問白馬要怎麼處理,周美青竟要他「騎回台灣」。

比起蔡英文、馬英九,前總統陳水扁出訪次數最多,共十五度出訪;為了彰顯台灣特色,陳水扁出訪除了送3C,珊瑚項鍊、琉璃也在訪問團的皮箱內,連陳水扁自己的五二○就職紀念套幣,也成了伴手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