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公里像0-18歲的美好,然後…馬拉松導遊 跑馬領略人生

 |2018.04.19
1340觀看次
字級
蕭育正(右)是導遊也是跑者。圖/陳珮琦翻攝

【本報新北訊】不少人將出國跑馬拉松視為壯舉,但國內能帶跑馬團的導遊如鳳毛麟角。在旅行社工作的蕭育正,三年前因公司接了法國馬拉松團,需要會法文、會跑馬拉松的導遊,他自認會跑步,自告奮勇帶團,沒想到初馬就給了他一次震撼教育,「覺得快往生」,但也讓他從中體會生命歷程,並開啟他專帶跑馬團和藝術團的人生。

在帶法國團前,公司安排會講德文的蕭育正先帶柏林馬拉松團,他說,當時跑馬團的大哥都是跑了數十場、上百場的老馬,大家問他預定多久時間完賽,他說:「我一小時可以跑十公里,所以四小時應該可以完賽,不就是跑步嘛!」

蕭育正回憶,這場初馬讓他永生難忘,他跑十公里只花五十分鐘,到了二十一公里也花不到兩小時,覺得自己「太厲害了」;但跑到二十六公里時,雙腳大腿、小腿、腳底抽筋,痛到認為無法完賽,到三十二公里感覺雙腳幾乎殘廢,最後硬撐著以五小時五分三十八秒跛腳進終點,當下崩潰大哭。

蕭育正是全團最後一個跑回終點的,大家紛紛來詢問他:「到哪刻印完賽獎牌名字?」「在哪領完賽禮?」他僅管心想「我都快死掉了,我也是第一次跑啊」,還是強作鎮靜,收集團員的獎牌拿到七百公尺遠的刻印處,來回走了六趟,「那天跑步加走路應該有五十八公里」,當晚因電解質失調,吐了十七次。

如今,精通法、德、英、日語的他,只帶藝術團和跑馬團,跑過四十三個國家、一百二十座城市,並完成十八場馬拉松,其中有十六場是海外馬拉松,既是導遊,也是馬拉松跑者。

他領悟到跑馬拉松好比人生,前十公里就像零到十八歲,覺得人生多美好,只要往前跑;到了二十公里,就好像十八到三十歲,開始覺得有壓力,要工作賺錢、為生活打拚;到三十公里,就像三十到四十五歲,覺得工作熟悉了,但薪水就是這麼少,跑得這麼辛苦,但好像永遠到不了終點;到了三十八公里時,就像四十五到六十五歲,已經沒有力氣了,且身體出現病痛。

蕭育正說,但不管如何,一定要撐到四十公里,就如剛退休的感覺,開始享受那過程;到了最後階段,「你會開始加速,為自己感到驕傲,因為你成就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