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行誼】鄭思肖畫蘭

文/曾昭安 |2018.04.18
2770觀看次
字級

文/曾昭安

「碧葉青青心素雅,身自娉婷韻自佳。千古詩文神難畫,空谷佳人香天下。」哲人以蘭修身,詩人以蘭抒情,畫家以蘭達意,代代相傳,美不勝收。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宋末元初的鄭思肖以畫墨蘭著稱,總在長卷的〈墨蘭圖〉上自題「純是君子,絕無小人」。他生活雖清苦,但作畫「不妄與人」,更無售畫之心。據說有一位縣吏曾經以加重賦稅為要挾,讓鄭思肖為他畫蘭花。鄭思肖毫不畏懼,嚴詞拒絕道:「手可斷,蘭不可得也。」

鄭思肖的後半生是四十年悽苦的遺民生活。他畫蘭,不畫根與土,以示「國土」淪陷,但矢志復歸;他把自己的畫室叫「本穴世界」,「本穴」就是「大宋」的隱意,將「本」字的「十」移到「穴」字的下方就變成「大宋」。死前,他仍囑人書寫牌位「大宋不忠不孝鄭思肖」,說自己「不忠可誅,不孝可斬」,至死不忘忠於宋朝。

人們讚美蘭花,把蘭花視為高潔、典雅、愛國和堅貞不屈的象徵。如果說蘭花是「花中真君子,風姿寄高雅」,那鄭思肖就是人中的真君子、真雅士,更值得大家讚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