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訶夫花園弗魯貝爾的夢公主

文與圖/丘光 |2018.04.18
2080觀看次
字級
特列吉亞科夫美術館的〈夢公主〉原畫。圖/丘光
酒店牆面可見俄文拼字「解放人類」。圖/丘光
大都會酒店。圖/丘光

文/丘光

俄羅斯的摩登藝術可以算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歐洲新藝術運動的一環,這種在線條、色彩上力求創新的裝飾藝術風格,為城市的建築景觀點綴出活潑的氣氛,讓人對生活萌發一股清新的想望。

莫斯科紅場外的革命廣場旁就有一個摩登藝術的重要地標──大都會酒店,它位在大劇院的斜對面,來到莫斯科非常值得在這個街區漫步,好好欣賞這棟藝術建築。

酒店創辦人薩瓦.馬蒙托夫是個成功的企業家,家族靠經營鐵路致富,但他本人更喜愛藝術,經常舉辦家庭戲劇、歌劇,且親自演出,還成立俄國第一間私人歌劇院(拉赫曼尼諾夫曾擔任指揮);他長年資助畫家、音樂家、劇院、建築等藝術領域,邀請一流畫家到家中長住創作(包括列賓、弗魯貝爾、謝羅夫等);對一般農民也鼓勵從事發展傳統手工藝,他在莫斯科近郊的阿布蘭采沃成立了一間陶藝工坊。

從一八七○到一八九○年代,他的莊園阿布蘭采沃成了俄國的藝術重鎮,由於贊助範圍廣泛影響頗大,當時人稱馬蒙托夫藝術圈,俄羅斯藝術發展如果少了這位贊助者,恐怕會失色許多。

一八九八年馬蒙托夫租下這棟建築後進行改建,外觀和內部裝潢採用當時流行的摩登藝術風格,他想在這裡建立莫斯科最大的文化休閒中心,然而他沉溺藝術,本業不及兼顧,財務狀況愈來愈糟,建案幾經阻礙(包括他挪用公款入獄數月),終於在一九○五年落成。

大都會酒店外觀最吸引我的是立面山牆的馬約利卡彩繪陶片拼貼畫,馬蒙托夫邀請了當時的傑出畫家來繪製,最大的一幅是弗魯貝爾的〈夢公主〉,位於酒店正立面的中央山牆,畫作改編自法國作家羅斯坦的劇作《遠方的公主》,此劇於一八九六年一月在聖彼得堡蘇沃林的劇院首演,大獲成功。俄國觀眾非常喜愛這齣中世紀騎士傳說的浪漫愛情戲,甚至市面上還出現夢公主香水、夢公主巧克力等「周邊商品」。

你從紅場的方向走過來,遠遠就被酒店建築的牆面裝飾給吸引,那裡至少用了四個橫飾帶來襯托山牆──下層是彩繪陶片拼字,原本引用尼采的句子:「還是這個老道理,當你要蓋一棟房子,就會發現你學到了一些東西。」──馬蒙托夫本人應該很有感受。但蘇聯時期把這面拼字磨掉改用列寧的話:「只有無產階級專政才能將人類從資本主義的壓迫中解放出來。」──真是非常經典!

拼字上一層看似單純的方形彩繪陶片拼色,創造出一種富有音樂性的節奏韻律;再上層是古典人物浮雕〈四季〉,雕塑家是安德列耶夫(就是〈憂傷的果戈里〉雕像的作者),人物表情動作相當豐富;更上層是褐色磚塊堆砌成立體的幾何圖案。它們一層一層地誘導,把觀者的視線漸漸推高到山牆的拼貼畫上,每幅畫的主題各異,包括〈自然崇拜〉、〈遠古崇拜〉、〈神祇崇拜〉、〈生命〉、〈渴〉、〈克麗歐帕特拉〉等,以及最知名的〈夢公主〉。

我喜歡弗魯貝爾,是因為看過他為作家萊蒙托夫的敘事詩〈惡魔〉所畫的令人驚豔的插畫,他筆下的惡魔徬徨而憂鬱,色塊堆疊得跟人物心理有一種說不出的連繫。我後來知道弗魯貝爾早年曾在基輔的東正教教堂修復描繪古畫,他喜歡這項「跟中世紀畫師對話」的工作,並且在其中體認到拜占庭平面人像藝術的奧妙,學到該如何讓平面人物立體化,將習得的重複堆疊色彩的技巧也運用在〈夢公主〉上;仔細想想,〈夢公主〉跟基督教的聖像畫在某種意義上似乎也有若干共通之處。

〈夢公主〉的背景是中世紀十字軍東征的時代,講一位中歐的王子盧德里(也是個吟遊詩人)終生不渝追求愛與美的故事。他聽說遠方海洋那邊(的黎波里國)有一位美麗善良的公主梅麗欣達,他沒見過她的模樣就愛上了她,為她寫詩吟歌,並且出海去尋找她,不幸王子在途中得重病,船終於駛至的黎波里港,公主聽聞此事,得知愛她的王子遠道而來卻即將死去,便去和他相會。

弗魯貝爾畫作的主題就是描繪兩人相會的情景,占據畫面左邊三分之一的公主,一頭長而飄揚的金髮好似火苗,身上一襲半透明白紗又彷彿流動的水。弗魯貝爾在這裡發揮了個人的特色技法,將同色調的顏色堆疊,就像詩人用長短句、重複調在寫詩一樣,公主以這副詩意的美感與情感,含情脈脈低頭探望重病的王子,她與王子對望的神情令人難忘,彷彿在這心靈交流的一望之中,全世界都可以拋在身後。於是公主回應了王子的愛,擁抱了他,王子在公主懷中安詳離世,而公主最後進了修道院,將這分愛永遠留在了心裡。

馬蒙托夫可以說散盡畢生積蓄,希望完成自己的藝術夢,他臨終前追憶過往,不知道是否想起了盧德里王子一生所追尋的,想必這位鐵路大亨並不後悔沒留下金錢,而是留下這些藝術遺產給後世,或許,那一瞬間他想起了夢公主在劇終所說的:「我心靈重生,了解到什麼叫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