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術 跟鐵道系統學時間管理

文/居隱 |2018.04.18
1156觀看次
字級

文/居隱

在職場工作,常需在期限前完成專案或交辦事項,很多人想學習時間管理,卻又覺得概念抽象難以理解,更別說實際運用了。沒關係,恰巧鐵道系統營運特別重視時間觀念,身為鐵道迷,就用幾個例子說明分享,以利理解運用:

一、減少干擾:鐵道業者為確保專用路權,防止入侵軌道事件造成誤點,平面路段陸續改建高架、地下化,減少平交道,剩下的路段則會加裝柵欄,月台也增設閘門。因此,如果想專心處理事務,提高效率,可以考慮關上房門、通訊設備,減少噪音與其他事物的干擾。

二、善用工具:鐵道業者為增加運輸效率、減少維修時間,一般會購買行駛速度快、載客量多的列車,並將多功能維修設備一次搞定。因此,若是行程常變動,可藉由電子行事曆記錄、修改,只要幾個按鍵就能輕鬆搞定,還可同時提醒其他人。

三、做好分類:鐵道業者通常會將列車分成直達車、區間車,分別服務趕時間、想省錢的乘客。因此,事情需依完成期限、影響程度分類,看哪些事要趕快處理、哪些事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按部就班陸續處理,以免拖到最後時間太過緊迫,也累壞自己。

四、預留緩衝:鐵道業者為方便調度,部分車站會增建月台、軌道,方便列車待避,也會放寬班距、增估行車時間、調整停靠模式,以減少誤點。事務進度難免不如預期,或發生其他狀況要先處理,因此記得一定要預留時間作為緩衝,像是主管交代的交件期限,就設定提早幾天完成,過程若有問題也還有時間修改。

五、請其他人配合:鐵道業者會廣播提醒乘客,列車進站時不要靠近月台,避免跳軌事件造成誤點,同時分散車門上下車,以利準時發車。因此如果工作許可,可請客戶提早預約、提醒準時到場,或是分派工作請其他人協助處理,確保工作進程。

六、善用零碎時段:鐵道業者進行維修、改建,大多是利用深夜收班後的有限時間,以減少對乘客的影響。所以可運用零碎時段,處理短時間即可完成或可分批處理的事,如此既有效率,完成後也會充滿成就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