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天涯 我在旅行中,看見人生

文/奇異果 |2018.04.18
1257觀看次
字級

文/奇異果

喜歡到國內外各大景點旅行的我,經常在旅途中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事物。與團員閒聊、互動中,都會讓我看到不同的人生風景,也從別人的人生經驗裡,觀照自己的內心。每一趟旅行,都有用錢買不到的獲益,每一次出遊,都有值回票價、物超所值的感受。

有一回,我們全家參加西安河南八日遊,團員之中有對年近七十的退休夫妻,就稱他們為陳先、陳太好了。陳太說先生喜歡旅行,雖然她的腿力不太好,但只要先生想去哪裡旅行,她都會全程奉陪,遇到要爬上爬下或需要長距離步行的景點,她就留在原地等大家回來。

我問她,這樣會不會玩得不盡興?她微微一笑說:「只要和先生一起出來玩就很開心,但也不會勉強自己做體力無法負荷的事。我在這裡等,一點都不會影響心情的。」這是退休夫妻比翼雙飛的人生。

還有去張家界旅遊時,遇到了一對父子。平時工作忙碌,鮮少有時間可以一起出遊;但只要時間許可,他們一定排除萬難,共享親子歡聚時光。他們說,能四處走走看看,放鬆緊繃的身心靈,比賺錢更重要,所以這對父子花錢從不手軟,有一次甚至還請同團的團員吃烤全鴨。他們說,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家人能夠聚在一起,花點小錢根本不算什麼。

這次到北越下龍灣旅行,有位團員林小姐,自己帶著年過七旬的爸媽出遊。那位媽媽除了智力有些退化現象外,其餘都能自理,爸爸則身體硬朗,四肢靈活。和林小姐相談,才知道長年忙碌的她,今年終於決定,趁爸媽行動還自如時,帶他們出國旅遊,共享歡樂時光。林小姐說:「工作太忙,責任感又重,之前都不好意思請假。現在父母年紀大了,我要調整工作模式,偶爾給自己放個假,帶爸媽四處走走,以後才不會後悔。」

這些,都是我在行旅間遇到的真實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