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賽事 看到台灣體壇旺盛力

蘇嘉祥(台北市/國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2018.04.18
879觀看次
字級

上個星期我「奔波」在兩個熱鬧的台北市比賽當中,見識到台灣體壇旺盛的生命力;在台灣政壇紛擾不安時,人們不妨在運動天地裡悠遊尋樂,還可以贏來健康。

這是兩個不同型態的賽事,在台北市都帶出多起高潮,為台灣打造出熱愛運動、重視生命、照顧選手、廣結善緣的現象;也為台灣的經濟力、組織行政力,在國際體壇博得滿堂彩。

這兩個大型體育活動其一是「華國三太子盃」,這是高強度職業網球賽,重質不重量,參賽選手只有五十名,卻帶來當今亞洲乃至世界級職業男網高手,搶奪十五萬美元獎金;我國的莊吉生打敗第一種子的優質表現,讓台大體育館掌聲不斷、高潮迭起。

另一個是「清晨盃羽球賽」,它延續過去近半個世紀的「全民羽球」運動熱情,還愈燒愈旺,今年有三千六百多名選手,來自二十個國家和地區,在四天內完成二千八百八十場比賽,其中還包括兩場「百歲人瑞」的曾祖父母級表演賽。

五位平均年齡九十多歲的曾祖父、曾祖母,在參賽選手加油聲下,完成不可思議的兩場賽事,將激烈的比賽暫停,大家屏息注目,為近百歲的阿祖們加油,目睹五位選手完成兩場可以申報「金氏世界紀錄」的雙打比賽。

剛接任「中華全民羽球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吳宜倫,和父親吳俊彥有感於四十七年來矢志推展「全民羽球、一起健康」,獲得許多長輩支持,羽球成為我國乃至全世界最成功的運動之一,於是今年特別推出這項敬老活動。

他們從報名參賽的三千多名選手中挑出十二位超過八十五歲的長輩,在這項活動之始,上台接受大家致敬;並且送給每位長者一把紀念球拍。

年紀最長的吳炳炎(九十七歲)、林友茂(九十六歲)搭配男雙,和陳懷清(九十一歲)、吳蔡秀珍(八十八歲)混雙組合進行第一場表演賽。

比賽由BWF國際裁判張文蔚執法,四位長者非常認真參賽,挑、吊、抽、扣……,使出渾身解數,分分計較,全場給予熱烈的掌聲。

第二場採「性別平等」賽,吳蔡秀珍搭配劉洪阿碧(九十一歲),進行無敵超級組男雙對女雙比賽;有詼諧、有緊張,最後則是溫馨的握手互相祝福。

羽球比賽和網球賽完全不同,人人都是選手、是主角。

最後一天出現一百桌的惜別晚會,日本、南韓、馬來西亞、印尼、澳洲、中國大陸等選手,歡暢跳舞唱歌,人人難捨難分,這是完全不一樣的體育盛會。

台灣人其實熱愛體育運動,如果不是政治搞得擾攘不安,台灣擁有許多漂亮場館,也有非常傑出的辦理大型賽會人才,大家應該放棄不健康的政治爭執,走向運動場,為了自己健康和快樂,盍興乎來。

蘇嘉祥(台北市/國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